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青海日报》珍贵的史实文丛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李晓薇
发布时间: 2017-11-03 09:27:38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柴达木文史丛书》系列历时五年,全五辑已经在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了。纵览五辑书目,基本为个人作品集,编选文章涵盖面广,资料翔实,时间跨度较大——从柴达木的远古历史说起,到青年一代奔赴柴达木,把荒漠变成了绿洲,一直到今天柴达木欣欣向荣的发展;作者来自五湖四海,既有知名作家、学者,也有青海本土作家、记者,角度见解也不尽相同,但无一例外,他们都曾经踏足过这片土地并深深地热爱这里,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他们的青春足迹,洒下了他们的热血和汗水,他们是许多重要历史事件的参与者与见证人。

  丛书中的很多文章,都符合“三亲”史料的特征,即它们都是各界人士对历史事件或历史人物的直接记述,是历史当事人、见证人和知情人亲历、亲见、亲闻的第一手资料,弥足珍贵。这些史料纵横交错、宏纤毕现地展示了自远古至今柴达木的沧桑巨变,最大限度地发掘和汇集了历史当事人的所历、所见、所闻,填补了对柴达木历史记载的空白和不足,起到了“匡史书之误,补档案之缺,辅史学之证”的作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信史”的高度,显示了独特而珍贵的史料价值。

  文史资料工作是人民政协独具特色的一项工作,是人民政协文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具有“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58年前,时任全国政协主席的周恩来同志亲自倡导开创了人民政协的史料征集工作。半个多世纪以来,人民政协文史工作历经风雨,硕果累累,先后征集了80多亿字的文史资料文稿,编辑出版了50多亿字的文史资料图书,各级政协共有30多万人次通过各种形式参与过文史资料工作。文史资料作为一项最具政协和统战特色的优秀文化产品,越来越深入社会、走近群众,社会影响日益扩大。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政协文史委正是基于这样的初衷,付出艰辛与努力,编选完成了这样一部厚重的历史文化丛书,让参与柴达木开发建设进程的人来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记录和描绘他们建设和振兴柴达木的奋斗足迹,如实反映建设柴达木的成功经验与曲折道路;传颂柴达木人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的信念;帮助人们学习历史、认识国情,培育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思想品德。同时,也让广大读者知晓历史真相,感受柴达木精神的内涵,并从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中获得教益,使历史真正走进人民群众的视野。因此,这一丛书的出版,实乃柴达木之幸事。

  《柴达木文史丛书》共5辑、30册,总字数接近400万,卷帙浩繁,是一项大规模的出版工程。以市(州)政协之力编纂出版一部如此规模的丛书,在我社出版历史上也是少有的。在审稿过程中,我一次次地被书中富有画面感的柴达木人的奋斗场景所感动,也一次次地被柴达木人百折不挠的精神所感染,有时读到一些文字不禁热泪盈眶……由此不禁融入其中,不觉疲累。海西州政协文史委主任、丛书主编张珍连是一位平易谦和、严谨认真的人,数次与我电话沟通,几易其稿。在编辑出版环节,我们按照“征集无禁区,出版有纪律”的要求,严格把好“政治关、史实关、文字关”,使整部丛书既有珍贵的史料价值,又富有教育意义,同时还要体现政协特点。

  文史资料工作对于继承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实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有着重要作用,对于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重要意义。从这个高度来认识,文史资料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具有独特的作用。我们肩负这一使命,就要继续把它延续下去。

  作为丛书的责任编辑,在此,我衷心祝贺《柴达木文史丛书》的出版,也希望广大读者拿起这部系列丛书中外观轻巧、内容厚重的册子,它一定会让你手不释卷!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