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茶卡盐湖5A景区,我们怎么建?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刘兰兰
发布时间: 2017-11-04 09:12:38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10月24日,茶卡盐湖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动员会召开,标志着创建工作正式启动,拉开创建国家最高等级精品旅游景区序幕。5A级旅游景区是由国家旅游局在国内众多旅游景区中评选出的一批资源品位高、产品开发优、景区管理好的典范,是国内旅游行业的金名片。

  目前,海西已有2个4A景区——茶卡盐湖、格尔木昆仑文化旅游景区,4个3A景区,分别是可鲁克-托素湖景区、诺木洪万亩枸杞林、金子海景区、天峻神湖之源旅游景区。茶卡盐湖创建国家5A景区是我州首个,我们怎么建?建成什么样的5A景区是广大读者关心的问题。

  5A景区什么样?

  未来三年,我州将在茶卡盐湖国家4A级景区基础上,依托茶卡盐湖独特的旅游资源,建设以盐湖观光为主体,以盐业生产体验为载体,集观光、休憩、文化体验、户外摄影、工业旅游、康体养生、自驾旅游为一体的生态旅游目的地,实现旅游开发市场化、旅游资源产业化、旅游产业品牌化,把茶卡盐湖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基础设施方面:建设集查询系统、影视导览、咨询、投诉接待、导游联系、邮政和纪念品服务、医务室、多语种语音导游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游客服务中心,完善景区交通接驳及道路系统;规范完善引导标识系统,合理布局建设游客公共休息设施和景观设施,完善景区公共信息图形符号设置;新建足够数量的三星级以上旅游厕所。

  服务功能方面:围绕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拓展旅游线路,丰富旅游项目,充实文化内涵,提升服务质量。整理挖掘兼具商务、养生、研学、休闲、情感、探奇的旅游新业态、新要素,形成具有世界品牌价值的旅游资源项目。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和旅游纪念品,力争景区实现常态化旅游演艺活动;专业安全救援及相关娱乐项目教练人员达到相当数量及满足语种需要,并能为老人、儿童和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提供度假设施和服务;建立完善景区防灾救灾、急救医疗、邮政、银行、商务中心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核定景区最大承载量,高峰期游客安全处置预案和特殊情况安全处置预案,加强游船、小火车安全检查和预案。

  信息化建设方面:宽带接入景区,实现4G移动信号、WIFI景区内全覆盖,完成景区内游步道、旅游景点、餐饮点、住宿点、治安点、厕所等旅游服务设施基础数据采集,标注在高德、百度、腾讯等导航地图;建立以服务游客为主的资讯网站,有虚拟旅游、官方攻略、视频展示等多功能的官方网站(至少3种功能以上),建立手机网站,设立运营正常的微信公共账号或百度直达号、支付宝服务窗等景区信息服务平台,设立运营正常的官方微博;实现旅游到达地段的视频全监控,建立灾害自动探测报警系统和内部交通车辆、船舶GPS定位系统等监控设施;实现多渠道信息发布平台、在线预定、线下支撑、网络营销、在线交易等电子商务模式。

  服务管理方面:设立游客投诉机构、投诉电话、投诉信箱、意见本,定期、定量征询游客意见,建立完善的电话、网络投诉处置系统。

  景观质量方面:突出“天空之镜”“最美星空”品牌特色和优势,切实提升茶卡盐湖景区的资源吸引力的市场影响力,形成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独创性强的精品旅游线路。

  建5A景区有何优势?

  “我们有信心,齐心协力冲刺海西第一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在2020年前完成创建任务,为全省旅游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青海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继跃的表态发言掷地有声。

  说这话的底气何来?来自于茶卡盐湖迅猛发展奠定的厚实基础,来自于游客点赞获得的良好声誉。

  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列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也是全国唯一一个盐湖类旅游景区,2015年茶卡盐湖旅游人数突破130万人次;2016年6月1日“一轴两区三广场”升级版景区开园,10日青海首列旅游专列“天空之镜号”开通,8月8日景区单日接待突破4.2万人次,十一假期前6天游客突破10万人次,成为全省旅游新翘楚,在国家旅游局首次公布的全国景区红黑榜中荣升“全国秩序最好的景区”之列。当年景区接待游客171万人,创造旅客接待量历史记录。10月31日,成功晋级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去冬今春7个月的闭园建设,今年景区做到了小火车10分钟发车一趟,高近28米、120平方米、可容90人同时观景的观景塔开放,国内首个盐湖生态环保型观光游船下湖起航,游客可乘船欣赏现代工业采盐场景,成为景区又一看点。

  仅有这些还不够,还要有政策支持、规划保障。柴达木版块已列入“十三五”我省“一圈三线三廊道三板块”旅游格局,茶卡盐湖作为青藏铁路旅游中线上的重要节点,将以自驾旅游、自助旅游、智慧旅游为实现手段,融入青海湖人文旅游景观廊道,成为青藏高原明星旅游目的地核心之一。

  未来,茶卡盐湖不仅是柴达木观光体验旅游带的重点景点,更是茶卡盐湖旅游集聚区的发展核心。

  5A景区怎么建?

  尽管旅游人数持续增长,但天不蓝水不净,“天空之镜”的效果大打折扣;过了最佳季节,高原天冷水凉,游客游兴骤减也是不争的现实。夏季有玩头,冬季怎么办?天晴时有看头,阴天又该玩什么?这些问题可以从位于茶卡盐湖东部景区正在建设中的天空壹号项目中找到答案。天空壹号项目将建世界唯一的集盐湖观光、高原休闲、盐卤养生、度假等功能集聚的国内外知名的旅游度假目的地,着重提升茶卡盐湖以盐为主题的文化旅游品质。项目由天空壹号酒店、游客服务中心、漂浮体验馆等组成,将与现有的盐湖景区形成互补,让游客有更多时间留在景区,有更多项目体验游玩,室内设计也弥补了冬春季旅游观光的短板,强化了全季旅游、全方位体验。在漂浮体验馆里,游客可享受盐浴养生、体验盐泥保健、感受盐砖汗蒸、接受盐泥理疗,乐享死海不死的漂浮乐趣。

  此外,现有景区也将突出“天空之镜”“最美星空”品牌特色和优势,形成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独创性强的精品旅游线路;培育发展滑盐、盐雕等娱乐项目和夜景旅游项目。两个景区的互补融合,将给游客提供全方位、多感受、多项目的旅游体验。

  寻找差距,我们怎么做?

  “创建茶卡盐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对全州乃至全省都是一件大事,对景区来说也是一次提升发展的契机,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创建工作的压力和挑战。”刘继跃的话说得中肯。

  的确,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国内旅游行业的金名片,创建压力和挑战都不小。“5A景区是国家品牌、国家名片,代表国家最高水平,启动创建工作就要承受压力、面对现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韩国荣说得语重心长,同时提出解决路径——提升观念;坚持标准;突出特色;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韩国荣直指茶卡盐湖景区目前最大的短板——组织管理、软硬件建设,通过大练兵、大提升、大整改,全员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同时希望通过茶卡盐湖创建5A景区带动周边发展、促进全域旅游,把茶卡镇、乌兰县带起来,把海西州、青海省带起来,彰显茶卡盐湖的贡献。

  “茶卡盐湖创建国家5A级景区是省委省政府和省旅发委对海西旅游业发展的充分肯定,成功创建必将对树立海西旅游品牌、提升海西旅游知名度,辐射带动州内旅游业发展甚至打造中国西部旅游高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州旅游局局长童建光对创建工作寄予厚望,满怀信心。茶卡镇镇长吴红雄更是有信心通过创建工作,努力打造国家级高原特色旅游名镇,带动镇区经济快速发展、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动员全镇上下参与创建、关心创建,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全域旅游工作格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