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一个工业盐湖何以成为热门景区?——青海茶卡盐湖旅游井喷式发展的背后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邓万里王金金
发布时间: 2017-12-01 08:34:14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新华社西宁11月29日电题:一个工业盐湖何以成为热门景区?——青海茶卡盐湖旅游井喷式发展的背后

  新华社记者邓万里 王金金

  从几万游客到超过270万人次,被誉为中国“天空之镜”的茶卡盐湖几年间变身网红景区,已成为游客到青海旅游的必到景点之一。

  游客在茶卡盐湖游览(2015年8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吴刚摄

  作为一个工业盐湖,茶卡盐湖何以成为热门景区?旅游兴起对周边群众的带动效益如何?景区服务质量如何同步提升?新华社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打响中国“天空之镜”旅游品牌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湖面海拔约3100米。由于湖面结晶盐层上卤水的反射,在蓝天白云和远山映衬下形成波光粼粼的镜面效果。

  记者了解到,2012年以前,茶卡盐湖因盛产大青盐而闻名。旅游业则总体发展缓慢、规模较小,2012年游客仅5.42万人次。

  近年来,随着微博、微信等自媒体迅速兴起,茶卡盐湖因其自然景观的独特性和稀缺性,声誉逐渐被传播开来。

  游客在茶卡盐湖游览(2015年8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吴刚摄

  2013年,一条题为“何必去玻利维亚,这里的天空之镜美到哭”的微博在网上引起关注,茶卡盐湖“一夜爆红”,而后陆续被网友评为“人生必去的地方之一”“中国最美星空之一”。

  企业和政府看到了旅游开发的机遇。2015年,西部矿业集团会同海西州对茶卡盐湖旅游开发进行市场调研,决定要打造“茶卡盐湖—天空之镜”的旅游品牌。2016年,青海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景区开发和宣传推介进一步提升了茶卡盐湖的知名度,游客逐年上升。数据显示,2016年接待游客195万人次,较2015年增长50%;今年旅游人数已突破276万人次,较去年增长38.4%。

  业内人士表示,茶卡盐湖的旅游兴起,打开了柴达木盆地旅游的东大门,完善了甘青大环线旅游线路,今后将在“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格尔木—敦煌”旅游环线中扮演重要角色。

  游客在茶卡盐湖游览(2015年8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吴刚摄

  4000余高原农牧民吃上“旅游饭”

  茶卡镇共4100多人口,以蒙古族、藏族为主。记者采访了解到,茶卡盐湖的旅游发展,打开了当地群众的致富新路。

  巴音村原址距离镇区20公里,群众生产生活较困难。2013年,当地政府将巴音村35户113人整体搬迁到了镇区。

  村民施发忠说,过去主要靠种植小麦、青稞为生,25亩地一年下来只能收入1万元左右。搬迁到镇区,政府补贴10余万元自己出5万元,建起了120多平方米的两层楼房。

  游客在茶卡盐湖游览(2015年8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吴刚摄

  施发忠把家里的几个空房间装修成了家庭小旅馆。“8个房间20个床位,在旅游旺季每天爆满,一年下来最少也有8万元收入。”施发忠说。

  茶卡镇党委书记白成虎说,目前全镇市场主体达558户,2015年以来新增330户,旅游从业商户占80%。景区直接带动就业1000余人,间接带动就业3000余人。其中仅家庭旅馆就已达200余家。

  记者在茶卡盐湖景区出口处的集装箱旅游集市看到,近百个统一规划的摊位上摆放着土特产、盐雕工艺品、衣物饰品等商品,游客络绎不绝。

  为了反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企业和地方政府明确了“产城融合、景镇一体”的联动机制,游客游在景区、吃住在镇区,实现了景区与社区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游客在茶卡盐湖游览(2015年8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吴刚摄

  旅游火爆倒逼景区提质升级

  记者采访了解到,茶卡盐湖在旅游旺季也存在交通拥堵、住宿紧张、管理滞后等问题。

  青海省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茶卡盐湖旅游景区改造升级工作,旅游公司和当地政府进一步明确了在景区开发建设中的权责关系,形成工业生产和旅游经营分离,旅游产品和工业生产相互关联、各具特色、互相支撑的发展格局。

  加快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是第一要务。2015年10月,景区进行第一次闭园整治和改造升级,投入3.2亿元完成了涵盖基础设施、市政管网、智慧旅游三大类别60余个单体工程。

  游客在茶卡盐湖游览(2015年8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吴刚摄

  2016年10月,景区进行第二次闭园建设,新建了停车场、观光小火车、航道码头、观光塔、旅游公厕、污水处理厂等十余个项目。

  在生态修复上,茶卡盐湖也投入了大量资金。记者在现场看到,盐湖周边的大片荒漠已进行人工绿化,16万余亩的沼泽地被清泥后变身清澈见底的淡水湿地,不时有野鸭、黑颈鹤等鸟类飞过。

  青海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子华说,景区目前正探索集自然观光、卤水体验、民族风情、盐雕艺术为一体的发展格局,全力探索“大景区”发展模式。(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