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乌兰:三产聚力提升县域经济活力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2-07 09:18:43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近年来,乌兰县坚持把生态作为立县之本,通过实施“三产并进”,不断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做优一产,让农牧业“绿”起来。按照“扩大枸杞种植、打响茶卡羊品牌、打造福牛产业、壮大城郊果蔬”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高效现代农牧业,形成完整的绿色循环产业链。枸杞、藜麦、城郊果蔬、茶卡羊、柴达木福牛等特色种养业,枸杞种植面积从2013年的1186.7公顷增加到目前的3193公顷,特色作物种植面积占比从2013年的54.1%提升至68.2%。坚持生态畜牧业发展方向,探索建立“公司+合作社+牧户”的“吉仁”发展模式,“茶卡羊”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登记认证,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大力发展设施农牧业,建成冬暖式日光节能温室1650栋,蔬菜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自给率在41%以上,建成柴达木“福牛”养殖示范基地,农牧业特色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做强二产,让工业“热”起来。坚持把煤化工、盐化工、煤盐一体化、新能源和高原特色生物加工作为主攻方向,经过几年不懈努力,庆华煤化公司200万吨焦炭、15万吨煤焦油深加工、2×15兆瓦焦炉煤气发电、焦炉余热综合利用和茶卡盐湖综合利用一体化、15万吨多品种食用盐以及220兆瓦光伏发电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青海矿业公司800万吨选煤厂项目联动试车,循环经济产业链不断延伸。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累计签约项目66项,签约资金160.5亿元,累计到位资金71.02亿元,项目引领和投资拉动为强基础、增后劲提供了有力支撑。加强工业经济运行协调,积极为企业协调解决信贷资金和技改资金,有力促进了工业经济企稳回升。

  做活三产,让旅游“火”起来。坚持把推进第三产业发展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点,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第三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从2013年起每年拿出5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第三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住宿餐饮、商贸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金子海酒店、好好爱家乌兰购物中心、鸿翔酒店等服务业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运,对提升县城品位、繁荣商贸市场、提高服务水平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大力发展高原特色旅游业,加快茶卡盐湖、哈里哈图、金子海等重点景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旅游业逐步成为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五年来,全县旅游接待人数达到969.1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72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茶卡盐湖游客流量突破25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4亿元。积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州级试点工作,建成乌兰电子商务产业园,枸杞、茶卡羊、藜麦等特色农副产品实现线上销售。积极营造良好金融环境,乌兰“信用县”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