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全力打造绿色柴达木、生态聚宝盆——我州出台新环保十三条措施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2-08 08:41:32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反思庆华矿业公司污染环境的深刻教训,以“四个转变”认真践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近日我州研究出台新环保十三条措施,严格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标准,着力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的环境监管治理体系,保护好柴达木生态安全屏障。

  一是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分片包干督办制度。各市县、工行委党政主要领导下沉企业一线蹲点调研、分片包干督办,日常工作中坚持亲临环境风险点,亲赴舆情曝发点,亲入生产一线,亲自研究解决环保问题,各分管领导经常深入一线检查督办。推行州级党委政府领导联点包干巡查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巡查。建立完善现场检查记录档案。实行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述职制度。各市县、工行委重大生态环境事项及时向州委州政府申报,党政主要领导每季度向州委州政府书面述职,发生重大生态环境问题时,及时向州委州政府专题会议述职。

  二是聘请专家参与政府决策,推行环保管家服务。州政府建立生态环保参事制度,聘请5-8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为政府参事。定期组织专家开展“环保进园区、进企业”服务活动,为企业问诊把脉、提供技术咨询。在格尔木市试行开展环保管家服务的基础上,在德令哈市、都兰县、乌兰县、天峻县、大柴旦行委引进推开,提供环保技术咨询、环境治理、检测分析等专业化服务。

  三是主动开展第三方环境预评估,全面启动第三方环境治理。以格尔木庆华矿业公司第三方评估为范例,州内工业园区、工矿区、自然保护区和所有排污企业主动开展环境风险第三方预评估。评估工作按照先易后难、逐步全面覆盖的方式进行,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编制整治方案,引进有实力、有担当、有经验的生态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机构迅速整改,消除环境隐患。建立完善第三方服务配套政策保障措施。

  四是对所有排污企业实行视频监控管理。突出重点,先易后难,逐步实现全面覆盖,在污染物排放口、尾矿库、渣场等部位安装视频监控设备,24小时监控运行情况。建立海西州环境保护大数据融合平台,融合各类监管数据,及时分析研判、调度解决发现的问题,强化环境风险预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五是利用直升机、无人机开展空中立体巡查。利用海西州警航支队直升机,州政府采购两架具有多元数据采集、航拍测绘、实时传输视频资料功能的无人机,对各工业园区、重点矿山企业、尾矿库、自然保护区等敏感区域进行不定期空中立体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快速依法处置。加强与上级环保部门联系,利用遥感卫星图片等资料强化监管。

  六是设立州级亿元环境应急准备金。州级财政设立1亿元环境应急准备金。各地区相应设立专项准备金,其中格尔木市不少于3000万元,其余地区不少于1000万元。企业建立生态环保专项基金,新建企业从投产之日起,按销售收入的1‰提取,生产企业自2018年1月1日起提取,由企业专户储存,专项用于环境治理。

  七是任命11名县处级环保督察专员。州委大督查五人小组内设环保督察专员,任命11名县处级领导干部为州级环保督察专员。格尔木、德令哈两市督察委员会内设不少于5名环保稽查员,乌兰、都兰、天峻三县督察委员会内设不少于3名环保稽查员。督察专员、稽查员对生态环保职责履行情况、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对未按期完成工作任务、履行职责不到位的有关地区和部门,依法依规督察问责,形成州委大督查五人小组、市县督察委、政府聘请专家、环保行业不同力量交叉督察、明查暗访的督察格局。

  八是实行生态环保惩戒“黑名单”制度。建立环保“黑名单”惩戒机制,对存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到位、多次违法违规、发生重大环境事件等情形的企业,列入环保“黑名单”,及时向社会公布,纳入社会惩戒体系,依法依规从严惩处,且两年内不得参与海西州内新的项目建设、资源开发、生产经营管理等活动。

  九是对重大环保举报线索个人最高重奖3万元。对标中央环保督察组在青工作期间的要求,畅通公众投诉受理渠道,建立完善12369举报热线、微信、短信、网络邮箱受理平台。对举报属实的重大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给予线索提供人员1000至30000元的奖励。

  十是开通“两代表一委员”环保直通车。在州县两级环保部门设立“两代表一委员”环保直通车工作室,将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按行业、界别混合编组,深入各行业、各地区,做政策“宣传员”、群众“联络员”、矛盾“调解员”和部门“监督员”。环保部门制作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表、环保直通车信封,快速受理处置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处理结果,构建环境保护畅通民意渠道常态机制。

  十一是开展“十加百”亲近网络行动。组织10名网络大V与100名网络舆情员开展网络互动活动,及时发布准确信息,正确引导网络舆情,消减负面影响。州环保局与州网信办联合走访网络大V、网络舆情员和公众环保人士,共同开展“环保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主题活动,以开放的心态、畅通的渠道接受社会各界共同监督,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十二是决不让环保问题项目入驻柴达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绿色柴达木、生态聚宝盆。在招商引资中,严把环境准入关,严禁引入高风险、高污染的项目,主导引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高精尖项目。对已洽谈招商未落地的项目再评估、再筛选。对冶金化工、矿山采选等企业严格按照最新的环保要求,持续提标改造,深入开展绿色矿山、绿色企业创建活动。

  十三是鼓励环保监管部门和党政机关大胆决策、创新实干。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事前防错、事中纠错和事后容错的原则,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划清容错界限,对因不可预知因素主动揽责涉险、勇于创新积极担当作为的干部造成的过失,各级党委政府客观认定、合理免责,为各级干部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工作环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