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英雄岭上的英雄——记青海油田采油三厂采油二班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洪玉杰
发布时间: 2017-12-14 10:09:43
编辑: 布英吉力格

  采油二班在狮20井前面的“全家福”。

  采油班工作人员在井上工作。

  采油二区整齐划一的天然气管道。

  工作人员正在查看油井运行情况。

  采油三厂生产作业大场景。

  工作人员正在疏通井下油管。本报记者洪玉杰摄

  开栏的话:

  六十载探油路风雨沧桑,千万吨油气田巍然浩荡。

  有物阜资沛而名,有八百里浩瀚之叹,有聚宝盆之美誉。

  在茫茫的柴达木盆地的戈壁瀚海,青海油田人们常年顶烈日,战风沙,用实际行动坚守着共产党人的誓言;顾全大局,艰苦奋斗、为油而战、开拓创新早已融入他们的生命和血液中。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越是艰苦、越要奋斗、越要创造价值诠释着党的十九大精神。

  近日,本报记者冒着严寒,深入戈壁大漠,进厂矿下油田,走近可亲可敬的青海油田人,领略他们的风采,感受他们坚守奉献的强大精神力量。本报今起开设《十九大精神在基层·榜样的力量》专栏,刊发记者采自油田一线报道,敬请关注。

  我们的采访车过七里镇,沿着柴达木盆地向西北方向,一路攀升……海拔也从1100米、2500米、2800米、3000米……开进了花土沟镇,走访了青海油田采油三厂采油二班。

  花土沟镇的西北侧不高、却是一条逶迤的荒山土岭,起起伏伏,沟壑条条,满目呈现灰褐的色调。因其山脊沟壑的形状和色彩看似雄狮一般,上世纪50年代的石油地质勘探者给它起名叫“狮子沟”。

  云沙泱莽,丘壑嶙峋,崎岖颠簸的山间“搓板路”,只能容下一辆车通行。一个接一个的90度弯道,翻过了一个又一个陡坡,不到20公里的路,驱车走了一个半小时。终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采油井,世界级难题裂缝性油气藏构造的“狮20井”。

  这是2017年12月9日下午。这里的海拔高度3430.09米。

  一种高度——他们坚守的不只是海拔最高的采油作业区,更是一种精神的高度

  17年前,狮子沟油田地下到底有多大的潜力,有多高的储量,谁都说不清楚,也可能没人敢下一个很准确的定论。

  如今,沉寂了近17年的“狮子”终于醒了,它带给我们一个接一个的惊喜,一个又一个的记录,一口口日产千方井,在中国大陆也是稀有的。

  从2000年重组改制后组建成立采油三厂,功能就是负责开发花土沟油田、狮子沟浅层油田、狮子沟深层油田、七个泉油田、红柳泉油田。主要从事油气开发、原油生产、处理、集输为一体的主营业务。

  一路走来,从13万吨到35万吨,从基本业务初步建立到开发工艺齐头并进、原油生产集输处理一体的发展规模,现正以跨越之势,在青海油田公司建成“千万吨高原油气田”的宏伟征程中,努力实现完成40万吨产量计划。

  走进采油三厂,最先引入眼帘的是一块宣传展板,上面写着这样几句话:奋勇争先、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勤勉敬业、善打硬仗的实干精神;顾全大局、忘我拼搏的团结精神;扎根高原、忠诚油田的奉献精神。

  这便是“英西精神”——也是采油三厂的精神。

  海拔3000多米以上的狮子沟采油作业区,采油三厂的每一个人用自己实际行动诠释着“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忘我拼搏奉献精神。在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同时,忍受着高原瀚海、顶风冒沙、严寒酷暑,在柴达木荒凉的戈壁上奔波驰骋,在百里油区拼搏奉献。风沙可以蹂躏他们的身躯,却无法击退他们奋斗的意志。

  这里的工人来自祖国各地,南腔北调,这是他们不一样的地方。一样的是,他们都身穿中国石油工服——是青海油田采油三厂的工人。在第一天的座谈采访时,记者也深深地懂得了什么是“英西精神”。他们中几乎所有的人,在工作之前从未体验过海拔最高的采油区对一个人意味着什么,但他们都知道英西这块精神和资源同样丰富的地方对一个人意味着什么。

  “一个人如果选择了采油三厂,就选择了英西精神的责任和使命,而这种责任和使命的背后就是油气立英西、效益强英西、创新兴英西、文化铸英西的特色,这是何等的神圣和光荣!”采油三厂纪委书记樊建伟跟记者说。

  “老啦!老啦!干不动了!”每每说起在油田奉献了大半个青春的时候,狮子沟采油作业区的吴保国嘴里总是开玩笑说。

  虽然大家平时都亲切地叫吴保国“老家伙”,但他的老却不是指老迈,而是以其工作年头多、经验丰富、认真负责和照顾年轻同事的行事作风。

  每天不仅要把浅层油水井管理好,还兼管着深层的一部分井。而自从狮205投产以后,吴保国的工作任务又多了几项,变得更加繁重了:一方面要抽出人手驻守205井保障生产,另一方面随着掺水站的投用,还要负责其掺水、上水、拉水和日常管理维护。

  同事们总是开玩笑地说,吴师傅就是一剂“万能膏药”,哪里有工作任务就贴到哪里。

  每每看到下班的时候,“老家伙”总是忙碌在采油区。“忙了一天,你就交代给夜班就得了嘛。”同事们关心地向着吴保国忙碌的方向喊道。

  “我这个‘老家伙’回去也没什么事,我这完成一项工作,夜班的就可以少跑一段路嘛。”略带“贬损”自个儿地回答让每个人深受感动。

  难关其中,才知老将之坚;湍河之上,方显中流砥柱。而到了真正工作的时候,却比谁都尽心尽力。这就是油田“老”而弥坚、“老”当亦壮的吴保国。

  一种情感——他们付出的不仅是宝贵的青春年华,还有更宝贵的无限情感

  “南昆仑、北祁连,山下瀚海八百里,八百里瀚海无人烟”

  “天上无飞鸟,遍地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吸不饱”

  这是青海油田的写照,更是采油三厂采油二班的写照。

  狮20井,这是为了解狮子沟构造深层的岩性、物性和含油气性及狮子沟深层构造情况二钻探的。该井海拔3430.09米,是世界上目前海拔最高的生产采油井,也是集团公司“企业精神教育基地”。

  狮20井的管辖属于狮子沟采油作业区的采油二班。也是记者要重点采访的对象。

  与记者同行的青海油田宣传部的宗福军副班长,他介绍说,采油二班是个集体荣誉的代表,总结起来就是“三有”:一是有传承,采油二班是一个具有历史传承的班组,当代青年的楷模,“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全国首届“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秦文贵,曾在该班组管辖范围奋斗;二是有贡献,自英西勘探开发一体化工作开展以来,采油二班一直是产量贡献的主角,狮子沟采油作业区英西区块产量,从2013年的0.33万吨到今年计划的15.28万吨,增产速度和贡献在行业内罕见;三是有归属,采油二班汇集着众多“油二代”、“油三代”、他们很多放弃了待遇、环境更为优越的工作,选择回到油田,奉献青春。这是因为他们普遍对油田有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感恩油田,以油田为家。

  怀着一份好奇,更带着一份敬仰,搭乘油田的车,记者踏上了采油二班的采油区,整个采访过程中,这样的一个故事一直萦绕在脑海里。

  在英西开发中的历程中,狮42侧钻井投产是在6月18日,这天是父亲节,在这个绝大多数父亲享受天伦之乐的日子,在狮42侧钻井,有这样一群父亲,他们像守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守护着狮42侧钻井的“诞生”。

  18日早6:45,狮42侧钻井在复合、定向钻进中出现复杂情况,采油二班接到通知后,立即组织人员及投产工具赶往现场。在得到上级投产指令后,进行流程连接、管线预置等工作,开始了一天的紧张投产工作。

  狮子沟的天气如同孩子的脸,说变就变。早晨还是朗朗晴空,下午就狂风四起,飞沙漫天,到了晚上尽然下起了冰雹。

  在等待钻井队正紧张处理复杂情况的当间,不知道是谁的电话忽然响起,一个遥祝父亲节日快乐的电话让所有人都沉默了!

  电话那头孩子在祝福父亲的同时,长久未见父亲的思念表达和抱怨父亲不能陪伴的撒娇让现场所有的父亲动容了。采油作业区经理李志军半开玩笑地说:“我的孩子就不会给我打电话,回去前几天孩子甚至认生,更别说能和我有多亲近。”

  18日夜10:40许,井口采油树运抵现场,这标志着投产工作最关键的一个阶段开始。在井口准备工作完成后,采油树被吊装并进行最后的流程连接。

  一身疲惫但又兴奋的采油二班班长孙宝打着比方:“这好比孩子早产,来不及请产婆和护工,自己干了虽然辛苦,但正好省下钱可以预防孩子生病花钱……”

  从这句通俗的话不难看出,在孙宝眼里狮42侧钻井不正是他的“孩子”吗?而此刻,不正是孙宝一样的这数以百计的英雄岭石油人,在父亲节这个日子里,像父亲一样守护着狮42侧钻井的“诞生”吗?

  浩瀚星空下的“英西”,终于在19日凌晨4:30左右正式放喷狮42侧钻井,放喷约1小时后开始出现油气显示,并逐渐增强。

  副厂长俞继梁,几乎以命令的方式让采油二班的部分工人回去休息,自己却一直坚守在岗位。连续作业地疲倦被投产的兴奋取代,就如同在医院的产房外,一个彻夜守候的父亲终于听到“孩子”呱呱坠地的啼哭声,疲倦瞬间被兴奋和希望取代……

  这就是质朴的采油二班,与“狮”共舞、善打硬仗、甘于奉献、吃苦耐劳的采油二班!

  狮42侧钻井的投产,只是“英西”开发一个普通的缩影。正是这父亲般的采油二班,默默守护着这片热土,创造的“六最高”,油田践行向千万吨高原油气田奋斗目标迈进。

  一种精神——他们收获的不单是坚守生命禁区的豪迈,更是英雄岭精神的最好诠释

  一个人,没有精神力量的鼓舞,不可能积极向上;一个民族,没有精神力量的积淀,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地区,没有精神力量的支撑,不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越是艰苦,越要奋斗,越要创造价值。”这就是英雄岭精神。也是新时期的“柴达木石油精神”。

  孙宝,采油二班的班长,或许记者已经深陷于他的精神世界不能自拔。高大的身材,黝黑的皮肤,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脸上似乎还能看到稚嫩的气息,但眉宇间透着汉子的憨厚与坚毅,却是和他的年龄格格不入,在狮子沟采油作业区五年的工作磨砺中,形成了他在作业区出类拔萃、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

  也许,大家对于狮子沟采油作业区的人员不太了解,但是说到孙宝管辖的油井,大家一定是耳熟能详:

  ——狮20井,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井,它不仅是青海石油人扎根高原、拼搏奉献的象征,也是整个石油人不畏艰苦为油而战的窗口。

  ——狮38井,“英西”开发的“排头兵”,确认了英西开发的正确性和必要性,为狮子沟采油作业区的员工点燃了最初的激情。

  无论是风霜雨雪还是白昼黑夜,无论是作业检修还是日常维护,孙宝从一名普通的采油工人到采油班班长,他那踏实肯干的作风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尤其是狮38井,在投产之初孙宝在兴奋之余是担忧,产量越是喜人,他感觉自己的责任越重。从来没有一口井的井口压力可以达到30mpa(30mpa的压力下一颗破土而出的石粒足可以打穿一个成年人的身体),井口发出巨大的轰鸣声,似乎井底盘旋着一条巨龙,随时都会破土而出,这时的孙宝唯有胆大心细。没有人敢去井口关阀门,他去。没有人敢去换油嘴,他去。他虽然工作时间不算太长,但是他可以用勤奋来弥补自己经验的不足。

  油田的人总说,老一辈石油人扛的是设备、是钻机,当代石油人扛的是压力、是责任。

  在狮38井之前,狮子沟采油作业区从来没有遇到相同的井况,在没有先辈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孙宝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一步步小心,一步步谨慎。跟着小班上完夜班,继续跟着大班上白班。每一个早晨,早早地看到孙宝坐在队部门口的巡井车里已经睡着了,原来他是刚下夜班。身上的蓝工衣已经穿的结上了一层薄薄的油痂,但他没有时间把衣服洗一洗,有洗衣服的时间,他都可以多跑一趟井了。

  在采访孙宝的时候,他的双眼被血丝布满,记者关心地劝说让他休息,改天采访时。他却说:没事,他有精神支撑着……

  如果把狮子沟油田深层开发和原油上产比作一场战斗,那么除了采油二班那些驻守井上戮力死战的“诤节猛士”,还有值守后方为前线疏浚脉络“尽瘁贤臣”的经管员和资料员。虽并未亲自踏足“战场”,但却用另一种方式默默地为前线贡献着力量。

  地面海拔最高、巡检频次最高、队伍素质最高、生产强度最高、安全风险最高、原油产量最高。“六最高”,这便是采油二班最值得骄傲的标签。

  时光越是奔流向前,这种精神越是熠熠生辉。

  坚守生命禁区的豪迈精神是朴素的,仿佛带着石油的黑、大地的黄,凝实而厚重;但它又是壮阔的,如同它所在的莽阔戈壁,磅礴而激昂。

  或许记者不能将这种精神总结的十分到位,但不用总结,毋需总结,因为在英雄岭这个地方,有一些可爱的人们正用辛勤地劳动,化身成为了它最好的诠释者。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