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携手七载铸辉煌 同舟共济谱新篇——对口支援海西州工作综述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索南江措
发布时间: 2017-12-18 09:13:33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海西新闻网讯  自2010年中央作出对口支援青海省藏区的重大战略决策以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国土资源部和中铁总公司、中化集团、中石油集团、中石化集团、华电集团及浙江省坚决贯彻中央部署,从政策、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了海西大力支援。援受双方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中央第五次、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重大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以开展帮扶协作为契机,以改善和保障民生为重点,以增强发展能力为关键,加强对接、通力协作,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对口支援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海西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贡献了积极力量。

  对口支援改善民生发展活力

  七年来,有关国家部委和中央企业累计落实援建资金1.4亿元,实施援建项目30个,建成了都兰县香日德镇大风车双语幼儿园、茫崖文体活动中心、冷湖安全饮水工程等项目;科技部重点扶持了乌兰县恒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五家科技型企业;工信部重点扶持了格尔木瑶池种植公司枸杞枝叶饲料加工等二个项目。

  这些民生项目的实施,有效解决了海西学子接受高质量教育、医疗救助、农牧区人畜饮水困难和农业农田灌溉等受援地人民群众面临的最迫切的实际困难,极大地改善了受援地生产生活条件。

  这七年里,浙江省共安排教育援建资金2.39亿元,建成海西州高级中学、海西-浙江教师培训中心、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中心双语幼儿园、德令哈市柯鲁柯镇西湖小学等20个学校建设项目,为8所学校配备教学设备。选派419名中职生分批次分专业赴浙江相关学校开展为期一学期的能力提升培训;选派4个班149名高中学生赴浙江师大附中高中班就读;浙江省师范大学定向海西州招收27名本科师范生,浙江省高校计划在2017年面向海西州招收普通高考生57名,定向海西州计划招生45名。2013年以来,浙江省先后选派47名优秀教师和45名优秀医生赴海西支教支医,开创海西智力援建先河,为全省教育卫生援青工作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举办海西州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信息技术教师培训等培训班31期,培训2930余人次。德令哈市一中开办“杭州班”;格尔木市二中开办“珍珠班”,提高了我州各类教师教学水平。中化集团开展“中化奖学金”和“助学圆梦”行动,先后发放资金26.97万元,共有品学兼优学生152名、优秀教师15名受到表彰,102名贫困学生得到资助。浙江省选派吴国平、金波和杨伟超到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支教。经过双方共同努力,青柴职院三项课题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立项,成为青海省唯一的重点课题项目,实现了我州职业教育科研工作零的突破;青柴职院被选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第九届理事单位,也是青海省唯一入选的高职院校。

  格尔木市与温州市、乌兰县与湖州市、都兰县与嘉兴市,青柴职院与绍兴上虞职教中心、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与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对口支援海西教育工作协议书》,海西州高级中学分别与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温州中学签订《校际对口帮扶合作协议书》,进一步明确对口帮扶任务。

  不仅仅是教育事业投入了大量心血,在医疗卫生方面,浙江省也下了大力气。据了解,近年来浙江省共安排医疗帮扶资金7000万元,建成海西州人民医院远程会诊系统、格尔木市急救中心、都兰县蒙藏医医院等22个项目,为德令哈市中医院及天峻、都兰、乌兰3县医院购置医疗设备。浙江先后六次派出23名专家到州医院帮扶,接受进修学员41名,建立远程视频会诊系统和培训系统,开展危重疑难病例远程会诊82次,开展远程教育培训185次,受训人员4625人,州医院由二甲晋升三乙。在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援建专家组的帮扶下,州医院先后成立心血管内科、泌尿外科,筹建海西州临床检验中心和东部区域医疗联合体胸痛中心,填补23项医疗技术空白,新增检验检查项目4项。目前,冠状动脉造影术、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经皮冠状动脉内支架置入术、急诊PCI术、微创手术治疗心脏病、后腹腔镜肾上腺肿瘤切除术等开创了海西医疗史上多个第一;实施的冠状动脉内超声检查术、腹腔镜下肾癌根治术、钬激光碎石术等复杂高难度手术,在青海省处于领先水平。海西州蒙藏医医院与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成功结对,在蒙藏药研发、医疗质量管理等方面开展帮扶。德令哈市中医院在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支援帮扶下,达标为二级甲等中医医院。都兰县人民医院在桐乡市人民医院的倾心帮扶下,顺利通过二甲评审。格尔木市人民医院在温州市人民医院专家帮扶下开展了首例胃息肉摘除术、首例食管息肉和肠息肉切除手术,医院重点科室建设和综合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对口支援助推海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七年来,有关国家部委、中央企业和浙江省,把改善民生作为重中之重,把实施援青项目作为重要抓手,把人才培养和教育培训作为关键举措,积极搭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广渠道的对口支援工作平台,对口援助海西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为海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转型跨越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项目援建力度明显加强。2010年以来,浙江省累计安排援青资金10.7亿元,共实施援青项目203个,建成了海西高级中学、格尔木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德令哈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人畜安全饮水工程等一批惠民生、强基础、补短板的项目。2017年计划实施精准脱贫、海西州新闻中心、都兰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德令哈市农垦风情小镇及文创影视基地等项目97个;国家部委、央企实施援建项目30个,投入资金1.4亿元。

  产业援青力度明显增强。“柴达木浙江工业园”全面推进,新能源、新材料、特色生物产业等一批浙商投资项目落地实施。积极扶持和培育柴达木电子商务发展,帮助海西州农牧企业在杭州设立“柴达木枸杞”直销门店,建成嘉兴枸杞一条街。中石化集团积极引进上海荷芙达等企业,成功签约项目5个,签约金额9.38亿元。今年,将围绕“海西州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浙江电子商务技术和平台优势,计划年内培训电商人才1000人次。新建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个、乡(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5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网点25个。大力发展休闲农牧业等产业,促进农牧民稳步增收。助推产业援青发展,重点做好绿朋集团2万吨特种功能纤维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力争早日落地开工。加快茶卡小镇、德令哈农垦风情小镇建设,形成信息共享、客源互通的合作机制。

  教育医疗水平明显提高。与浙江省签订《浙江省对口支援青海省海西州教育工作协议书》,建成海西教师培训中心等20个项目,为5所学校配备教学设备,每年选派优秀教师赴浙江参加培训和挂职锻炼,在海西高级中学开设“杭州班”。建成海西州人民医院远程会诊系统等22个项目,为德令哈市中医院及天峻、都兰、乌兰3县医院购置医疗设备。2013年浙江省先后选派37名优秀教师和40名优秀医生赴海西开展支教援医工作。州人民医院在浙江医疗专家的帮助下,建立心血管内科,填补了海西东部地区此项技术的空白。目前,冠状动脉造影术、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等开创了海西医疗史上的多个第一。

  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明显加强。自对口援建以来,浙江省实施智力援助项目324批(次)。在浙江大学、浙江省委党校等院校设立培训基地,培训、挂职和进修各类人才22549人(次),有力促进了海西干部人才培养。中石油、中化、铁路总公司通过不同渠道、不同形式,加大对受援方医疗、教育等薄弱环节的人才培养,通过人才智力援助,积极培养海西本土专业技术人才。2017年计划培训各级各类干部人才4600余人次。扩大学生就业技能、创业知识及企业高级人才培训,提升创业促就业和培训工作的服务能力。

  交流交往交融取得明显成效。海西8个地区与浙江8个地级市建立结对合作关系,并为海西各地区捐款捐物4868万元。自对口支援以来,双方互访交流达360批次4980人。高层互访27批次307人。根据《省党政代表团赴对口援青省市学习考察等有关事项的分工意见》的通知要求,海西州从9个方面细化了贯彻落实措施,并明确了责任单位。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推动党政代表团考察结果落地生根、早见成效。

  一次海西行,一生海西情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在我州第二轮援青工作总结大会上,一位援青干部动情的话语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他说:“当我第一次踏上海西大地时,就被这里的雄浑壮美和神奇所震撼;当我深入了解她的发展历程、走遍每一个地方时,更加意识到这是一片赋有牺牲和创新精神的光荣之地。在海西,我度过了人生中非常难忘的一段岁月,一次海西行,一生海西情,选择援青,今生无悔!”自援青工作开展以来,国家部委、中央企业和浙江省先后派出三批干部和各类人才共103人赴海西对口支援。利用个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资源开展募捐活动,助力援青工作。7年来,援青干部以出色的工作表现、良好的为民形象,赢得了海西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一个个工程项目让海西人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当援青成为一个美好而深刻的行动,结出的果实甜美而丰硕,它凝聚了浙江省与海西的情谊,汇聚了两地人的心血,锻造出一个光明而富有活力的未来,铺就出一条奔向幸福的康庄大道。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