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曹有云获“茅盾文学新人奖”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孙丹丹
发布时间: 2017-12-22 09:48:26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海西新闻网讯  近日,第二届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颁奖典礼在文学巨匠茅盾家乡浙江省桐乡市举行。青海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海西州作家协会主席,著名诗人曹有云凭借突出的创作成就脱颖而出,喜获这一重要文学奖项,成为我省首个获此大奖的作家。

  “培养群众中的文学力量”,是68年前茅盾写于《人民文学》创刊词中的一句话。有着“中国青年文学奖”之称的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推动和繁荣当代中国文学创作,奖励已经取得相当文学成就的青年文学家,促进中国文学事业发展。

  多年来,曹有云潜心文学创作,在《诗刊》、《星星》、《作家文摘》等报刊发表大量诗歌、随笔、评论等作品,并入选多种权威诗歌选本。著有诗集《时间之花》、《边缘的琴》、《高地大风》等,诗集入选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学基金会“二十一世纪文学之星丛书”。获得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第四届《芳草》汉语诗歌双年十佳、2014《民族文学》年度奖、青海省第七届文学艺术奖、首届青海文学奖、首届《青海湖》文学奖、2016《现代青年》年度人物·“十佳诗人”、第二届中国(佛山)长诗奖等众多文学奖项,成为青藏高原一位标志性重要诗人。

  “茅盾文学新人奖”授奖词说:曹有云是当代优秀的藏族青年诗人,青藏高原昆仑雄风吹拂的《格萨尔》说唱史诗的精神谱系上,叠印上他在愽大深远的《诗经》汉语诗歌巨流中追溯先贤的身影,身处开放时代更让他呼吸到大洋彼岸《草叶集》掀开的自由舒展之气;于是,他的诗歌是青藏高原众山群水间的自然歌唱,是伟大的藏汉民族精神汇激的精神张扬,是多梦时节赤子诗人的仁爱情怀:气势恢宏,血性灵动,笔力雄健,精神自由,展示了新时代一位高原歌手令人赞叹的才华和气象纷繁的精神世界。

  曹有云表示:“茅盾文学新人奖传承和延续了茅盾的文学精神与思想,是对青年作家的鼓励与肯定。我会像茅盾先生一样,牢记人民二字,继续前行,到达文学和人生的最高境界。同时也希望更多爱好文学、从事文学创作的青年走到一起,为中国文化事业不断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