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誓言铮铮铸警魂——德令哈市公安局捧回“全国文明单位”奖牌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刘兰兰
发布时间: 2017-12-29 14:32:12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德令哈市公安局以优异的成绩,又捧回了一块“全国文明单位”奖牌,在光荣册上再次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果说,“全国优秀公安局”、“全国严打整治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优秀公安局”、“全省严打整治先进集体”,以及全系统106个先进集体,是对德令哈市公安系统多年来履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职责评价的话,那么270名民警先后立功授奖、1名全国公安机关“二级英模”、2名任长霞式公安局长、2名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3名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的奖牌、证书,记录的则是德令哈市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时代风采。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老百姓是天,我的职责就是为人民服务。”德令哈市长江路派出所副所长陈立阳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长江路社区居住着一对年过七十的老夫妻,行动不便,生活十分困难。陈立阳不但看在眼里,更时刻放在心上。身份证过期了,他专程接送老人到办事大厅办理;跑前跑后为老人争取民政救助金,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自己掏钱给老人买米面油盐等生活用品,为老人缴纳各种费用更是常有的事。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两位老人早已把陈立阳看成了自己的孩子。

  “只有进百家门,才能知百家事、解百家难”不但是建设路社区民警马文博的座右铭,也是他多年不变的坚守。社区不论谁家有困难需要求助时,第一个想到的总是马文博,他每次都有求必应,他的手机号几乎成了社区的“110”。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人一把,虽然不能使他们彻底走出困境,却能使他们摆脱眼前的困难,让更多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群众的赞誉,使马文博头顶上的警徽熠熠生辉。

  作为数以百计德令哈民警的代表,陈立阳、马文博用长年累月的坚守,拉近了公安民警与群众的距离,通过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传递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一片深情。

  警营文化奏响主旋律

  “老伴,快来看,德令哈的警察又在帮助居民办好事了;瞧,训练场上警察叔叔练得多艰苦,长大后我也要当警察!”2016年,德令哈市公安局策划了《警务直播间》节目,聚焦基层公安工作一线,不但成了展示当代民警风采的平台,也成了社会各界了解公安工作、播撒精神文明的窗口,在德令哈电视台一经推出,就立即得到社区居民、中小学生等社会各界群众的欢迎。

  与此同时,德令哈市公安局还在公安信息网主页开辟了《警营之窗》,警营风采、警界文化、休闲园地、书画作品、摄影作品等特色专栏,不仅为广大民警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愉悦身心、陶冶情操的平台,在各类媒体上先后刊发的400多篇反映基层民警感人事迹的新闻报道,更是彰显了时代发展主旋律。

  他们,个个是雷锋

  “德令哈市公安局每年坚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有针对民警的,也有面向广大群众的,既增强了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又增强了公安民警的为民服务意识。”该局民警格木帕说。

  这些年,由德令哈市公安局民警组成的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社区、走进村组、走进校园、走进企业、走进特殊群体,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多达上百次,入户走访24000多户。先后为困难群众捐赠现金超过15万元,各种物资折算成现金也有5万多元。累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564件,做好人好事413件。

  一心为民铸忠诚

  2017年春节前夕,一名蒙古族小伙来到市行政服务大厅户籍窗口咨询,说他母亲因患精神残疾,不愿照相办不成身份证,给出行、办理医疗社保等带来很多不便。群众利益无小事。市公安局立即派两位警官上门服务。刚进家门,老人摔摔打打根本不配合。面对困难工作人员没有气馁,与她唠家常、谈家务,经过半个小时的耐心疏导,终于为老人照了身份证相,又第一时间送证上门。时至今日,这名蒙古族小伙子对公安工作还是赞不绝口。

  今年9月底,高考资格审查即将进入收尾阶段。一位母亲疾步来到户籍窗口,拉住民警的手求助说:“孩子贪玩把户口本、身份证弄丢了,直到教育局催要相关证件材料时才告诉家里人。今天周五,明后天又是周末,娃娃的学校也等不及了,求你赶紧给我家孩子办个身份证。”受理业务的警官王虹立即请示后开通绿色通道,分别与学校、教育部门、省公安厅户政部门联系,特事特办以最快速度为这位学生补办了相关证件。家长送来锦旗,握着王虹的手热泪盈眶地说:“你真是人民的好公仆!”

  为把“秉公执法,人民公安为人民”变成每名民警的自觉行动,德令哈市公安局不但简化了服务窗口办事程序,还开辟了微博、QQ、微信等平台;为方便群众了解办事流程,又专门为少数民族群众开设了窗口、印制了“蒙汉双语”工作手册,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

  “我志愿献身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入警誓词言犹在耳,时代在发展,时光在流逝,唯一不变的就是公安民警对党的忠诚!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