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高寒矿区复绿与生态修复项目”取得突破性技术成果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邢曼玉 花木嵯
发布时间: 2018-01-02 09:46:49
编辑: 张永义

  海西新闻网讯  2017年12月27日,记者从“高寒矿区复绿与生态修复”成果交流与学术研讨会上获悉,高寒矿区复绿与生态修复项目经过多年的科技攻坚,取得突破性技术成果。“大播量+重施肥+禾草混播+加盖无纺布”是木里煤田复绿取得成功的关键栽培技术。

  2015年7月,省科技厅启动了《高寒矿区植被恢复技术集成与示范》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项目由青海大学农牧学院和青海圣雄矿业有限公司共同承担。项目组在木里煤田江仓矿区通过渣山坡体稳定和高寒矿区植被恢复的土壤基质处理、草种筛选、栽培技术、混播筛选、喷播技术、推广示范等方面集成试验示范研究,共完成6个试验区1公顷和1个试验推广区2公顷,完成示范推广面积130.7公顷,植被恢复区盖度平均达到70%以上。

  据参与这一项目的青海大学农牧学院副院长、教授李希来介绍,由于木里煤田矿区降水充沛,渣山不覆土种植多年生禾草获得成功,复绿盖度达到70%,渣山覆土恢复植被成本显著高于不覆土处理近4倍。引种长寿命密丛型植物疏花针茅、蒿草和灌丛金露梅获得成功,成活率达到60%。

  青海圣雄矿业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谢国红用企业自身的实践证明,通过高寒矿区植被恢复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圣雄矿区种草成活率达80%以上,第二年返青率保持在70%左右。目前,这一技术在木里矿区的其他煤矿也都得到应用,取得了初步的应用成果。

  据了解,由于木里煤田矿区所用草种均为禾本科植物,属于短寿命植物,缺乏密丛型长寿命植物,不利于渣山植被的自然演替和高寒草甸的恢复,渣山种植草种种子形成困难,种子成活率仅为5%左右,种植草种面临退化。为了巩固木里煤田种草复绿成果,试验表明,“围栏禁牧+春季追肥+补播”是一项有效植被恢复的后期管理技术。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