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如果您是群主,请小心!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1-17 10:49:20
编辑: 沈高洁

  法言法语正义从来不会缺席,只会迟到——休尼特

  前言

  微信是现代人社交生活的一部分,谁的微信账号里没三五个群?身为群主常常不在微信,不“尽责”,万一有人在群上做了违法的事了,您可能就因为“失职”同罪被处罚了。

  案例

  谢某是一个微信群的群主,群成员人数长期保持在二百人以上。张某在几个月前进群,据谢某称,张某在该群传了121个黄色视频,后来淫秽视频竟发展成这个微信群的主要传播内容。法官审理认为,根据刑法相关规定,二人均已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罪,系共同犯罪。

  解析

  作为群主,谢某本该负起监督管理职责,却并没有阻止群成员传播淫秽视频。微信群主与群员权利的核心区别,决定了群主与群员的不同职责。群主作为群的管理者和权力的拥有者,当然负有监管职责。群主应规范群聊行为,维护群聊内容的非违法性。对于群员发布的违法内容,群主应予警告,直至将该群员踢出群聊。对于群内的违法行为或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如果群主不履行监管职责,则有可能承担法律责任。

  拓展

  群主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

  民事责任?群主如及时制止群员发布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内容,则不会因存在过错而与发布不当内容的群员承担民事责任。否则,就有可能承担连带责任。

  治安处罚?对群员发布的尚不够刑事处罚的违法内容,群主如果不履行监管职责,则有可能面临共同的治安处罚。

  刑事责任?对群员涉嫌犯罪的行为,如果不行使监管职责,放任群员违法犯罪,这就有可能构成间接故意,从而构成共同犯罪。所谓间接故意,是指明知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有意放任,以致发生这种结果的心理态度。

  编者提醒

  大家在使用互联网时,请做到文明上网、依法用网。要坚守“七条底线”,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和社会秩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