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西部:苍凉之美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刘毅图 李秉庭
发布时间: 2018-01-05 09:41:13
编辑: 布英吉力格

  彩霞映丹霞

  日落时分

  远古之门

  历史的呼唤

  时间的记忆

  远古的回声

  剥落的霞光

  追赶彩云

  文/刘毅图/李秉庭

  黑格尔说:艺术之美超越自然之美。

  对于摄影艺术而言,在摄影人可控的时段,将无处不在的自然之美转化为艺术之美,在美学范畴中是一种升华。很多时候,自然美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存在于人间。在人类司空见惯的视角中,很多自然之美已经成为日常,这种平常的具象形态,在很多时候已经不能唤醒视觉的兴奋。因此,用艺术之美去重塑自然之美,为自然之美赋予灵动的思想内涵是摄影师创造性的艺术手法。用镜头看世界和用肉眼看世界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摄影镜头是摄影艺术家的第二双眼睛,这双眼睛的神奇之处在于,它能够在人类视野之外定位全新的艺术视角,相机的神奇之处也在于此。

  在自然美中,人类对于自己经验范围之外的东西充满了好奇,相反对所谓的日常容易产生视觉疲劳乃至厌倦。事实上,摄影艺术的创造魅力,使摄影人在永不停歇地去开拓新的疆界之外,也会用艺术手法在日常生活中找到新的艺术之美。当然,对摄影而言,旧的世界并未坍塌,摄影人对于大千世界的真实叙述每时每刻仍在继续。自然之美和每个人一样,是有个性的,风景的个性其实就是景物在光线描述下所产生的不同视觉结果。摄影艺术家在漫长的摄影实践中,善于发现风景的不同个性,并将自己的思想同风景的个性关联起来,在保留自然之美的前提下,用摄影镜头不同凡响的神奇视角去刻画,去重塑。在最大程度保留自然之美的同时,将诸如光线、形状、线条一类的元素转化为一幅风格化的摄影艺术作品。

  这是一组拍摄于海西戈壁荒原的影像作品,在艺术风格上,向视觉铺展一幅幅苍凉、雄浑的自然风貌,这种自然之美,将远古的景象挪移到现实世界,在心灵震撼的同时,我们能够真切地从中领会到苍凉的自然之美和摄影艺术之美的完美结合。

  影片中,摄影人在落日时段有效地利用了自然光线,利用了空间,利用了景物的自然单一性,以及色序的单调性。同样,也最大程度地利用了摄影镜头带来的视觉差异。在很多时候,视觉差能成就摄影艺术不同寻常的展示角度,这点很重要。很多富于创造性的摄影艺术家,在日积月累的摄影实践中,产生了“镜头感”,这种感觉对于人类用艺术眼光刻画与重塑自然之美极其有利。在这组图片中,摄影人在自然之美最辉煌的时刻,将自身的艺术修养、经验积累迸发在自然之美的巅峰时刻,使镜头里的世界化作了永恒。

  自然之美的形成,代表着地球的历史,漫长而久远。在人类的摄影史上,摄影人的艺术创造来自最初对自然和人类活动的具象模拟,最终慢慢升华为一种思想的抒发,感情的倾诉和创造性的展现。通过这组图片,人们能感受到西部的苍凉之美,这种美在初期只关乎自然,关乎天空和大地,关乎时间和空间为视觉营造出的美学气氛。落日西下,荒凉的大漠,诡异的气氛,血色的苍凉染红了天空,漫天的霞光映照在荒凉无比、怪石嶙峋的广阔空间;被风化的砂岩,带着风蚀雨刷的沧桑与刚强巨人般屹立在西部荒原,它们在风中诉说着来自太古的悲凉、悲怆与悲壮,代表着自然的博大精神。

  这是影像的灵魂。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