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青海新闻网》格尔木:大小湿地连城成群 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王柯岚 赵倩
发布时间: 2018-01-05 09:13:55
编辑: 布英吉力格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王柯岚通讯员赵倩报道)“格尔木”蒙古语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具有中华水塔美誉的青藏高原有无数的冰川、雪山,融化的涓涓细流抚育了这座年轻的城市。近年来,随着格尔木市生态环境的保护,在城市的周边形成了大大小小的湿地和湖泊、主要有渔水河湿地、五子湖湿地、清水河湿地、金鱼湖湿地、七八七草原生态湿地、小岛湿地公园、格尔木河西湿地等,形成了城市生态湿地群。

  由于有大面积湿地,这里的野生动物资源也十分丰富。每年在此越冬的珍稀候鸟有许多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黑颈鹤、金雕、白肩雕、玉带海雕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有:大天鹅、猎隼、灰背隼、红隼、灰鹤、蓑羽鹤、鸢、大鵟、普通鵟、白尾海雕、纵纹腹小鸮等。省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颈鸊鹈、鸬鹚、苍鹭、灰雁、斑头雁、翘鼻麻鸭、环颈雉、渔鸥、棕头鸥、戴胜、百灵等,据了解栖息在格尔木各类湿地中的鸟类有260种以上,越冬的候鸟至少在120种以上,其中格尔木鸟类摄影爱好者在格尔木已拍摄的鸟类有160种以上,相当一部分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物种。

  湿地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最集中的地方之一,同时享有“地球之肾”的美誉,格尔木湿地在柴达木盆地内发挥着调节气候和维护生态平衡的巨大作用。可喜的是格尔木市委市政府及各族群众认识到了湿地的重要性,不断地加强了格尔木湿地的保护和建设,2014年政府出台了《格尔木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的通知,维护湿地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促进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同时在城西区建设了湿地公园,以湿地良好生态环境和多样化湿地景观资源为基础,以湿地功能利用、弘扬湿地文化等为主题,并建有一定规模的旅游休闲设施,可供人们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的生态型主题公园,在城市周边通过采取退牧还草,限制放牧、移民搬迁等手段极大地改进生态环境,将生态保护、生态旅游和生态环境教育的功能有机结合起来,实现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和生态环境的改善,最终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境界,建设一个秀美的格尔木大湿地公园。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