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西宁晚报》感谢你,2017年最好的礼物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1-11 08:46:37
编辑: 布英吉力格

  向远方致敬!

  向遥远的西部致敬!

  2017,我们收到了最好的礼物!

  很可能她将改变我们的价值理念。

  ……

  寒风、少雨、干燥,

  这个冬天青海格外冷!

  但1300多公里外世界海拔最高油田的人们却温暖着整个青海大地、激荡着高原人民的心扉。

  人们被1300多公里外的故事吸引、被1300多公里外的事迹感动、被1300多公里外的精神高地点燃。

  聚宝盆、世界最高的油田、千山鸟飞绝……许许多多瑰丽风光已无法聚焦他们的双眼,夺去他们的心魄。激动他们、震撼他们的是那一个个生动鲜活精彩的人、那一个个令人无比敬仰的人群。

  2017年11月16日,省委书记王国生一行沿着蜿蜒的山路、辗转数千公里来到了青海油田宣讲十九大精神,在与油田职工交流时他真挚地说:“你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青海,长年奋战在大漠戈壁,用实际行动坚守着共产党人的誓言,我们都要向你们学习。”

  海拔3430米的狮20井,位于高原戈壁柴达木盆地西部英西地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条件最苦的采油井。高耸的机井旁,鲜红的党旗下,王国生与在场的干部职工共同重温入党誓词。他满怀深情地说:“习总书记教导我们,入党誓词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你们长期坚守在柴达木盆地,传承了扎根高原、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词,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把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争做忠于党、忠于领袖、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好职工、好党员。”

  王国生叮嘱随行人员:“要大力宣传报道石油工人中的好典型和基层模范党员,在全社会形成学先进、赶先进的强大正能量。”

  记者们出发了!

  2017年12月4日,省委宣传部组织的以“榜样的力量·媒体记者青海油田行”为主题的大型采访活动拉开帷幕。

  行程4000多公里,记者们沿着青海石油人的足迹,深入荒原山沟、走在生产一线,先后采访了敦煌培训基地、冷湖四号公墓、花土沟采油作业区……

  在这个天上无飞鸟、土地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吸不饱的茫茫荒漠戈壁上,记者们却热血沸腾、激动不已:“国生书记给我们发掘了一个取之不尽的新闻宝藏和精神高地。这些实实在在鲜活精彩的个体和群体,必将凝聚起具有强大引领力的精神力量、榜样力量、信仰力量,有效有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青海大地开花结果落地生根。”

  我们来到了“荒城”,这里满目凋零,残垣断壁,但王卫军和裴建宏的讲述,却让我们又回到了惊天地泣鬼神、雄赳赳气昂昂、战天斗地的“油一代”生活……

  湛蓝的天空、红黄相间的采油树、忙碌的采油工身影,构成了花土沟绝美风景。1954年-2017年,几代青海石油人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前赴后继、顽强拼搏、默默坚守、无私奉献,通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在柴达木盆地先后发现了尕斯库勒、涩北一号油田、油沙山油田……创造了中国石油的奇迹。

  迎着风沙,依沙·阿吉的雕像在柴达木荒漠之中分外耀眼。这位柴达木初探时期的“活地图”,为青海石油的勘探立下不朽功勋。他留给后人的遗嘱是:“我死了之后,就安葬在柴达木,你们没有特殊情况也不要离开盆地,这里永远是我们的家……”

  浩气长存!纪念涩北气田大会战牺牲的薛崇仁、王警民、陈家良、李松安、张忠生、徐寅福六位烈士的巨型浮雕,巍然屹立在涩深15井旁边。41年来,这六位英雄的事迹一直在被人们传颂,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石油人百折不挠、战天斗地。

  被称为“油井神医”的史昆是个传奇人物。他的荣誉可谓辉煌,在“史昆职工技能工作室”挂满了他和他团队的奖牌和创新成果——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但时刻萦绕在我们耳边,并不断激励我们的是他临别时说的那几句话:“我是党员,党员就是榜样,就是旗帜。”

  “油三代”刘梦姗,是人人皆知的“油花”。这个漂亮的女孩子如果脱下工装,绝不会输给那些专业模特。如此条件优越的女孩为什么要守在这个异常艰苦的荒漠戈壁?刘梦姗的回答同样令人动容:“我家三代已经在油田了,在许多人眼里这里艰苦得令人窒息,但我却深深地爱着这里。这里需要人,我在这里很幸福,我在这里有我的梦想,我要做个‘地地道道’的‘油三代’。继续为青海为祖国做出我‘油三代’应有的贡献。”

  熊成英和师成灿是我们多年好朋友。熊成英刚参加工作时是又苦又危险的修井工,下班后要用报废的钢卷尺刮衣服上的油污,边刮油,边用沙子蹭,衣服硬得像盔甲,能立在墙角。说起刚参加工作时的苦,师成灿记忆犹新:隆冬时节,经常被井下喷出的水“洗澡”,半夜冻得瑟瑟发抖。洗井时原油喷得满身满头都是,只有柴油才能洗掉头发上的原油……两位好朋友苦着且快乐着、战斗着,这样的斗士在油田数不胜数。

  ……

  写不完的动人故事,说不完的先进事迹。

  虽然来自不同的新闻单位,有着不同的新闻经历,但此时此刻所有记者的感受却是相同的——

  “我们从来没有这样被震撼过、我们从来没有这样热血沸腾过。”

  “青海石油人是最可爱的人,他们不但给祖国贡献了石油,更重要的是他们在荒漠给我们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他们扎根高原、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忠于党、忠于领袖、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精神必将在青海大地奏响奋进的凯歌,聚集磅礴力量。”

  “这是一堂最好的党课,这是一堂最生动深刻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贯彻落实课,她必将鼓舞全体青海人民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狠抓落实,以‘四个转变’推动‘四个扎扎实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早日实现更加富裕、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丽的新青海不懈奋斗。”

  ……

  我们要回西宁了,

  世界最高海拔、最艰苦、最壮美的油田;

  我们要回西宁了,

  令人又敬又爱的那一个个生动鲜活精彩的石油人;

  我们要回西宁了,

  依沙·阿吉、薛崇仁、王警民、陈家良、李松安、张忠生、徐寅福、史昆、刘梦姗、赵建科、梁泽祥、熊成英……真有些恋恋不舍,但我们肯定会经常来看你们;

  我们要回西宁了,

  离别时最想给你们说的话是:向你们致敬!衷心感谢你们!让我们满载而归,让我们看到又一个新世界,让我们充满了斗志。遥望远方的你们,我们又有什么艰难险阻不能克服?

  谢谢2017,让我们收到了如此好的礼物!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