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一个心愿,盼了多年 ——海西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扫描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马振东 尹耀增
发布时间: 2018-01-11 08:47:45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海西新闻网讯  2003年,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开展集中整改式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2005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2013年至2015年,实施创建“强基”工程,全面夯实了示范州建设的政治基础、物质基础、思想基础、社会基础、法制基础;

  2017年7月,成功举办第三届全国民族自治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现场会;

  2017年12月,被国家民委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

  这一连串可圈可点的日期背后,是海西争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的铿锵足迹;是海西奋力推动省委“努力实现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转变”新理念在瀚海戈壁落地生根,呈现的不屈不挠的信念;多年的奋斗海西交出了一份饱含深情的答卷,50万各族儿女多年的期盼浇灌出的民族团结之花,在八百里瀚海戈壁花团锦簇。

  统筹发力,奏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海西在创建工作中涌现出了很多新做法、新理念、新机制,带给我们很多启发。”“创建工作中海西善于利用民族传统文化,在宣讲过程中有很多亮点,我们要认真思考和总结”。2017年7月,在第三届全国民族自治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现场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人员对海西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按照“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生命线,是国家进步发展的根本基石”的要求,海西把民族团结进步作为推动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举全州之力冲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目标。

  在两市三县建立5个少数民族服务中心、32个“社区民族之家”,建立“一基十面”、“三点一线工作法”、“6678”等城镇社区民族工作管理服务模式。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九个一”“四个一百”系列宣传活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持久深入,贯穿全年。

  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纳入全州法治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国民教育、党员教育全程。组建民族团结进步宣讲“百姓大篷车”,以儿歌、贤孝、花儿等方式在群众中传唱民族团结,让民族团结扎根百姓心中。

  设立民俗街、主题广场、文化墙、成就展厅、宣传长廊;在州内媒体常年开设民族团结进步专栏;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覆盖率达100%;成功举办柴达木民族文化艺术节等重大文化活动;天峻县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自2013年以来,海西先后表彰奖励创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158个、先进个人200名。截至目前,全州获得国家级、省级表彰的民族团结先进集体35个、先进个人48名,榜样的力量无形中成为带动全州创建民族团结的“指路人”。

  编就民生“幸福网”,培育民族团结丰沃土壤

  如果说经济发展是铿锵乐章,脱贫攻坚披坚执锐,那么海西州民生发展则如细雨和风,带着深情厚谊融入各族群众生活里、情感中,在润物无声中,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绽放芳华。

  在大柴旦行委柴旦镇柴旦村,崭新的牧民定居村、一排排气派的新建房,一派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喜人景象,彰显着柴旦村的牧民已经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村民才仁东德布是—名出租车司机,过去住的是毡房,如今宽敞明亮的家中沙发、电视、冰箱、煤气灶、洗衣机、电冰箱应有尽有。

  “政府给我们补贴,帮助我们盖新房,新房里还有集中供暖,再也不用烧火取暖了,真要感谢政府的好政策。现在孩子上学不但学费免了,就连住宿费、伙食费也免了,负担轻多了。不仅如此,政府还给我们办了养老、医疗和低保,我们再也不用为未来的生活发愁了,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了!”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让才仁东德布和柴旦村的牧民在搬迁后,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天壤之别的变化。

  近年来,海西民生福祉得到持续提升。民生投入占到全州财政总支出7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收入差距不断缩小,社会保障制度等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一批民生指标走在全省前列。5.13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脱贫攻坚全面提速。

  为不断满足群众公共服务需求,积极争取项目,夯实基础设施,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敬老院等民政公共服务项目95个,建成一批服务功能完善、设备齐全的民生项目。项目建成使用后,全州社会福利、养老、社区服务等基础设施功能进一步完善。

  播撒团结的种子,让民族团结扎根于心

  把团结的种子洒向八百里瀚海的每一处角落,创建工作中以“十进”为抓手产生的实效,让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在海西50万各族群众心中深扎根须、开花结果。

  在学校,冷湖行委冷湖中学引人注目的宣传橱窗里学生创作的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绘画书法作品、手抄报、作文等,让孩子们随时受到民族团结的教育。学校从2016年起,将每学年3、6、9、11月份最后一个周固定为民族团结教育周,诗歌朗诵、演讲比赛、民族歌舞进校园、互赠民族团结友谊贺卡……

  在德令哈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每年入学的新生,来到学校的第一堂课学习的就是民族团结进步。老师会让同学们讲讲自己心中的民族团结的情结、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和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的切身体会。

  在企业,乌兰县吉仁生态畜牧业养殖有限公司把对口帮扶的12户少数民族贫困家庭,请到公司学习生态养殖技能,还出资将患重病的蒙古族困难群众送到北京治疗。几年下来,公司人员和12个特困户结下了亲缘,时常像走亲戚一样来往。

  在社区,天峻县城西社区通过一部手机和互联网构建起一个服务平台,成为天峻县城西社区各族干部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社区工作人员将居住相邻的每十户群众编为一个群组,并将名单和联系方式建立成菜单式名单通讯录。一户有难,其余九户立即支援,通过拨打“6995”,轻松实现邻里互帮互助。

  广袤无垠的海西大地上,学校、企业、社区、机关里,每天都上演着情真意切的感动故事。这些故事,宛如一条条纽带,把各族群众的心牢牢的连接在一起,多年的期盼让海西人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这来之不易的荣誉分外珍惜。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海西民族团进步的繁花必当花开不败、璀璨夺目。

  把团结的“因子”植入心中

  一个家庭如果不团结,亲人可能会反目;一个民族如果不团结,就会变成一盘散沙;一个国家如果不团结,很有可能会分崩离析。因此,只有民族团结一致,才能不被外族侵略,才能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我省多民族共居。各民族在各自领域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悠久的历史,为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基于这种现实,省委提出了“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转变”的新思路,民族团结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人口60万,有蒙古、藏、汉、回、撒拉等36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32%。近年来,特别是2013年青海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活动开展以来,海西州牢牢把握“两个共同”的主题,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当成实现各民族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系统工程来抓,以“十进”(进家庭、进社区、进村庄、进乡镇、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市场、进寺院、进军警营)为抓手,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全州各项事业的发展。近年来,海西州经济、社会、民生、群众安居乐业等指标居全省之前列,部分指标走在全国前列,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大幅提升。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好民族团结工作,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民族团结工作要搞好,就需要广大干部放下身段,和各族干部群众同甘共苦,距离近了,知心话就多了,心自然就近了。

  民族团结宣讲、各种文体活动、民俗文化传承发扬、民族风味小吃、民族电影欣赏……海西州全方位立体式地营造各民族团结互助的大环境大氛围,让民族团结的“因子”弥漫在空气里,在耳濡目染中、在潜移默化中增进感情,形成默契,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植入各族干部群众的心田,生根、开花、结果。

  追求幸福的生活是各族群众的共同心愿和奋斗目标,要最大化地让群众享受发展带来的红利,要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