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格尔木:政府、学校、企业三方联动开创职业教育共赢新局面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王柯岚 王建刚
发布时间: 2018-01-12 09:12:04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海西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实现校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近年来,格尔木市不断加强政府、学校、企业三方联动,通过教育体制改革、企校合作和教育资源联合的措施,积极推进企业、产业、行业互相依存、紧密结合的多元合作格局,以实现社会、学校和企业的共赢新局面。

  加强教育体制改革壮大教育发展规模

  近年来,格尔木市积极探索和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使全市职业教育适应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为此,全市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全市职业教育顶层设计,打破行政区划限制,破解体制机制障碍。特别是2017年以来,全市彻底放开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的种种限制,按照立足本市、辐射周边、跨区域招生的原则,允许学校根据全市人才需求自主招生。同时,紧密依据企业市场需求,职业院校增设相关专业。根据格尔木兴建盐湖城光伏城、发展学前教育等实际,全市职业院校及时开设化学工艺、电气运行与控制、学前教育等新专业。为了满足社会发展和企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职业院校抽调骨干教师深入都兰、乌兰、贵德及海东等地区招生。

  引入校企合作模式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为密切校企联系,提高学生实习就业质量,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进而实现企业、社会、学生的三赢局面。格尔木市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化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以区域经济发展为依托,紧紧围绕格尔木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探索职业教育的办学新途径,与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青海桥头铝电、青海矿业、庆华矿业、藏格钾肥等规模的企业建立合作机制,实现职业教育每个开设的专业至少有一个行业企业可对接。同时,为实现职业技术人员培养与企业用人需求相吻合,全市相关部门深入企业及时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及用人需求,并向企业推介格尔木职业教育理念、培养目标及专业设置等,加强校企交流沟通,寻求用人合作意向,夯实双方共赢基础。此外,全市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聘请青海盐湖集团总裁、副总裁为格尔木市职业技术学校名誉校长、副校长,共同助推校企合作发展,并在企业建立相关专业教研室和实训基地,为企业培养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以实现企业与职业教育的共赢。

  教育资源联合更好地培养专业人才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职业教育水平,真正使学生得益、学校得益。全市依托该市职业技术教育设施和企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实际,加强与省内优势的教育资源联合,为全市职业学校搭建广阔的交流合作平台。在2017年年初,青海师范大学、市人民政府和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建了青海师范大学盐湖学院,该学院实施“产、学、研”一体化的教育模式,紧密结合格尔木盐湖化工产业结构、产业政策、产业发展和人才规格的需求,大力推行工学交替,积极探索订单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力求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高层次科技研发管理人才和技术技能性实用人才。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