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为严寒中坚守的铁路维修工点赞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吴婷婷
发布时间: 2018-01-15 10:04:01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当你乘坐火车旅行,在宽敞舒适的车厢里尽情欣赏千里铁道两旁风景如画的美景时,谁能想到,在这背后有那么一群人此时正默默无闻地在铁道线上坚守着,与严寒作斗争,他们就是——铁路维修工。

  今年50岁的张德是德令哈线路维修工区副工长,加固道床、改轨距、拨轨向是他每天要做的工作。无论刮风下雪,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没有一句怨言。他说,铁路维修工就是不断读取轨距尺上的数据,如果有偏差,就要及时修整,将铁轨修复到正常距离,工作看似简单,其实十分枯燥乏味。而他做这份工作已经35年了,拎着一把道尺,每走两步路就要蹲下、测量,再起身、再行走、再蹲下,一直重复这个动作沿着钢轨要持续走好几公里,春夏秋冬,天天如此,他的手上,多处关节都是老茧。

  “调度,德令哈维修工区人员机具已到达作业地点,命令号11292,封锁时间15:05至17:05,现场作业负责人张德,职工12人,作业地点K504+050,作业项目德令哈站8#、16#道岔维修,作业机具准备就绪,是否可以上道作业,现场防护员赵海萍。”1月10日下午,赵海萍手拿对讲机向段调度指挥中心汇报。接收到命令后,在线路外等候已久的张德与工友们立即抬起机具来到钢轨旁。“上行无车,下行无车,可以上道”,在正式上道前,张德和工友们一起执行眼看、手比、口呼制度,这是确保安全的必备程序。

  “这里宽了3毫米,往里拨”、“这里窄了4毫米,往外拨。”张德告诉记者,要让轨距达到1435毫米的标准距离,误差只能在毫米之间,这样是为了旅客列车运行安全平稳,如果轨道高低不平或轨距有偏差,就会造成车晃动。

  “人家挑灯夜读,我们半夜举灯干活,这是常事。”前天凌晨五点多,张德接到车间电话,青藏线K504+200出现红光带,可能断轨了,让他赶紧组织人员抢险。“起床了,起床了,有紧急抢险任务。”他赶紧叫醒工友急忙装工具奔赴现场,监控随时掌握情况,直到下午1点更换完断轨。

  “35年啦!我要干到光荣退休。”张德说。张德的孩子在格尔木全靠媳妇照顾,父母在西宁全靠弟弟照顾,有时几个月都回不了家。“父亲住院时,弟弟打电话让我赶紧回去,但我在线路上忙,走不开。第二天弟弟又给我打电话催促说父亲病重,结果等我到家后父亲就走了……”说到这,他哽咽了。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家里,没有更多时间陪孩子和父母,这是他内心的遗憾。

  为了大动脉的安全畅通,这些铁路人战天斗地,只为让我们回家的路更温暖安全;他们不惧严寒,不惧风霜,一线的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寒冷的冬日里,让我们为他们点赞!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