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千里输油管线上书写大爱 忠诚——记驻军某部军士长崔新泽
来源: 格尔木日报
作者: 李莎莎
发布时间: 2018-01-16 10:04:54
编辑: 戴学军

  海西新闻网讯  他是一名普通的战士,2001年入伍,常年与雪山为伴,以管线为伍。十六年如一日的忠诚地守护着“高原油龙”。为了这条能源大动脉的畅通,用手中的焊枪在管线上迸发出生命的火花,在“世界屋脊”亘古不化的冰雪中燃烧火热青春,在千里输油管线上书写大爱忠诚,他就是格拉输油管线的守护者——崔新泽。

  1982年出生的崔新泽,入伍16年来,平均每年上线抢修管线15次,用掉焊条300余公斤,格尔木至拉萨沿线所有的泵站、所有的管线都留下了他拼搏的背影、奋斗的足迹。曾经有几个地方单位想高新聘请他到地方工作,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因为他知道,自己作为一名军人,为管线事业而奋斗是自己的职责,为强军目标而献身是自己的使命。

  一次,管线楚玛尔河段发生腐蚀穿孔,急需换管处理,接到通知后,崔新泽立即带上抢修工具泄漏管段。由于管线压力较大,加之输送的是汽油,大量汽油从管线腐蚀处泄漏到泥土里,喷在他身上,如果操作不当,在管线焊接时产生的火花很容易将混有汽油的混合物,造成严重的安全问题。可是为了尽快抢修好管线,就能确保油龙安全畅通,崔新泽小心的把混有汽油的泥土挖开,并在管线下面铺了两层石棉被,一切就绪后,就开始焊接泄漏的管线。正在焊接的时候,专注焊接的他却没有注意从土层中渗出来的油,一个火花落下,汽油轰然燃起,崔新泽躲闪不急,鞋子身上都被引着了。战友们都被突然的情况吓懵了,等缓过神来,只见崔新泽浑身上下都着火了,大家急忙拿着灭火器前来灭火……火扑灭了,崔新泽却感觉浑身上下一阵钻心的疼。战友们赶紧让崔新泽脱下衣服,才发现他腿脚上烫起了水泡,背上最严重,密密麻麻的全是大水泡,部队领导看到后,心疼的对崔新泽说:“赶紧去医院看看。”但崔新泽却说:“领导,这点小伤没事,剩的不多,等焊完了再去医院也不迟。”说罢他又埋下身子,继续焊接,管线半个小时后才焊接好,战友们赶紧把他扶上车,送到医院后趴了二十多天,他身上的烫伤才痊愈。

  2011年12月,五道梁管线发生断裂,输油被迫中断,分秒时间都关乎中心任务顺利完成和国家财产安全,他又一次主动请缨,请求尽快赶赴事发现场抢通管线。当他和战友们赶到现场时已是晚上十点半,浓浓的汽油味弥漫在空气中,每一次呼吸都那么沉重。然而,心急如焚的他顾不得一路劳顿,马上布置现场。拉警戒线、启动装备抢修车、选择最佳的作业点,一连串的动作是那么熟练。但现场的作业条件异常危险,破裂处还不断冒汽油,现场大面积已被汽油所覆盖,一旦操作不当,极易发生失火爆炸,此时此刻他竟然对战友们说“所有人都撤到警戒线以外去”,此刻,战友们纷纷撤到警戒线外,待回头时却发现他往管线破裂处走去,开始进行打卡堵漏。首长们考虑到现场实际和安全问题,分批次三人一组去帮助他进行作业,一拨、两拨……挖坑、导流……三个小时后,破裂点终于被堵住了,可他始终没有休息。然而,抢修工作这才算真正开始。确定焊接方案、现场喷灭火干粉、铺石棉被,又经过一个小时布置,前期准备顺利完成。而此时战友们发现他走路身体晃动、脸色变紫黑、呼吸异常。领导与战友们劝他赶紧休息下,等天亮再进行焊接,但他却说“没事,焊接快,一会就好”,说着便去送电、焊接。可这一“快”又延续了两个多小时,补焊工作结束后,他却怎么也站不起来。战友们马上把他送到兵站医务室,因长时间呼吸油蒸气,外加风寒,医生确诊为急性肺水肿得马上送格尔木医院进行抢救。管线抢通了,输油正常了,可他却在二十二医院住了一个月才康复出院。

  像这样的急、难、险、重的任务,崔新泽已记不得有多少次了,但每一次他都能出色地完成,柴油、汽油喷到眼里、嘴里、浸透了衣衫、打湿了鞋帽,这正是他与西藏能源保障共舞的真实写照,太多的摔打锤炼已铸就他铮铮铁骨和执着的信念。五千多个日日夜夜,他已记不得有多少次从梦中被叫醒;十六年光阴,他已数不清在青藏线上走了多少来回。入伍16年来,他先后参与管线抢修、演习、演练、改线多达三百余次,累计挽回国家油料损失五千余吨,挽回直接经济损失四千多万元。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十六个春秋,他送走了一批批战友,而他始终默默坚守在这最艰苦的输油前线。艰难险阻没有摧垮他守护管线的意志,风霜雨雪没有动摇他前行的脚步,管线输油史上留下了他光辉的足迹,这足迹也必将伴随他书写更加辉煌的人生精彩华章。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