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人民网》家庭小文明 社会大和谐 格尔木13322户五星文明户“和为家”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李莎莎
发布时间: 2018-01-19 08:47:45
编辑: 布英吉力格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民族文化道德传承的基础,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石。近年来,格尔木市以“五星级文明户”创建为载体,以小家庭的小文明,促进社会大文明、大和谐。

  这两天格尔木各社区的工作人员特别忙,2017年评选出的10295户五星级文明户要进行授牌,对这些家庭进行区域分类后,社区工作人员对于辖区的重点家庭开展上门授牌。格尔木铁西社区居民张翠芳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五星级文明户”的牌子后,一家人迫不及待地将文明星级牌钉到了自家显眼处。

  张翠芳老人有三个儿子,四个孙子,是一个十二口人的大家庭,虽然现在孩子们都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但只要空闲时间,孩子们都会聚到父母身边来。眼前这对双胞胎孙子,是张翠芳三儿子的孩子,由于夫妻俩要上班,张翠芳身体又不太好,大儿媳看到弟弟家的难处,便自告奋勇地帮着弟媳将孩子带到了两岁多。夫妻和睦,兄弟、妯娌间从未红过脸,对于幸福的家庭张翠芳有着她自己的理解:“和睦的家庭其实就是幸福的家庭,我们老人也要体谅孩子们,一天上班都挺辛苦的。我们家的孩子们对我们也很孝顺,所以我觉得我们家就是一个幸福的大家庭。”

  自开展“五星级文明户”的创建评比活动以来,在铁西社区工作的朱永露,看到了居民身边的点滴变化,颇有感触。她说:“开展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后,我们辖区像以前那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事情少了,关心他人、助人为乐的人多了。崇尚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人多了,不讲卫生、说脏话的人少了。发生邻里纠纷的情况也少了,争当先进,不甘落后的人越来越多了。”家住格尔木水电小区的张效娟家是一个标准的三口之家,夫妻俩都要是普通的上班族,唯一的女儿在广西大学读研究生。结婚26年,夫妻俩也有过日常的争吵,但他们把这种争吵看成是生活中的润滑剂。

  居住在小区几十年,热心的张效娟只要谁家有需要她总是能第一时间伸把手。张效娟告诉记者:“五星级文明户”是一个家庭荣誉的象征,也是对我们的鼓励,作为五星级家庭我们就要团结左邻右舍,要过好自己的小日子,还要努力工作,认真地去培养好孩子,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让我们大家庭更加和谐。”

  据悉,格尔木市从2015年12月启动五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按照居民自评申报、评审委员会民主评审、街道“五星级文明户”领导小组审核、社区统一授星挂牌等评选程序,以爱党爱国、诚信守法、勤劳奉献、团结风尚、卫生整洁五个方面为创建标准,扎实开展创评工作,严格把关、优中择优,截止目前,全市共有五星文明户13322户,其中农村五星级文明户占总户数的20%,城市文明户占总户数的25%。(李莎莎)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