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青海日报》柴达木人筑起特色农垦小镇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程宦宁
发布时间: 2018-01-22 09:17:18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本报记者程宦宁

  在德令哈以西18公里处,坐落着这样一座与众不同的小镇——柯鲁柯风情小镇。

  为什么要说这是一座与众不同的小镇,柯鲁柯镇镇长辛素萍介绍到:“柯鲁柯为蒙古语,意为‘美丽而富饶的地方’,最早这片地是德令哈的农场,曾经有数十万农垦人在这片荒凉的戈壁上开垦土地、辛勤劳作,所以在这片土地上积淀了独特的农垦文化。就在2017年,国家住建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中,柯鲁柯镇成功入选。现在小镇以农垦文化为主题,依托可鲁克湖水岸资源,以现代旅游和休闲度假为方向,脱去旧装,以新颜新姿展现在世人面前。”

  临近柯鲁柯镇,一下高速公路,就看见一个篱笆造型的大门映入眼帘,接踵两排直立的杨树将人们引入小镇。这是小镇的标志,更是小镇农垦精神的象征。

  81岁的老人隋万福上世纪五十年代从东北来到德令哈,作为第一代农垦人,隋万福老人说:“当时条件十分艰苦,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在德令哈农场开始开荒种田、植树造林。如今这一排排杨树就是我们一代又一代德令哈农场垦荒人在大漠中栽种起来的,不仅如此,整个柯鲁柯镇四周都有杨树环绕,是农垦人将柯鲁柯变为了沙漠绿洲,为后代传递出艰苦奋斗的精神。”

  继续向里走,随处都显现出浓厚的农垦文化底蕴。来到镇中心,一组高耸的雕像出现在人们眼前,雕像中劳作人紧绷的肌肉和脸颊上的汗水貌似在告诉世人,柯鲁柯镇的主人正是在农场上劳作,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农垦人。所以大家把这组雕塑命名为“拓荒者”。

  在“拓荒者”身后便是整个柯鲁柯镇的街道。现在虽然是寒冬腊月,但是街道上人群和车辆川流不息,仍是热闹,这在几年前柯鲁柯镇的居民是想都不敢想。

  说起这些年柯鲁柯镇的变化,世代生活在这里的群众感受最深。开百货商店的李田基在镇上做了十多年生意,对镇上的变化赞不绝口。他说:“镇上以前和现在相比变化太大了。这几年,国家发展旅游业,把我们镇建设成风情小镇,给我们做生意的人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好机遇。现在我们热卖黑红枸杞、藜麦等当地特产增加收入,同时想办法搞好服务业,吸引更多游客来旅游。”

  辛素萍说:“凭借着浓厚的农垦文化底蕴,柯鲁柯镇正在着力建设特色小镇,不仅仅是换个门面,贴几面红砖,修葺几座老建筑,而是要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开发新的产业,取得新的经济效益,让全镇的农牧民群众共享城镇化给生产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柯鲁柯镇乘着十九大和全国特色小镇建设的东风,依靠自身地域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特色农牧产品和生物产业,让风情小镇的内涵更加饱满、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