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扎实实推进市场监管工作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1-24 09:22:28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十九大报告大气磅礴、内涵丰富,3万多字的报告纵观历史、展望未来,浓缩了5年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与启示,描绘了从现在到2020年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党的十九大开幕以来,海西州市场监管局党组班子及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全局党员干部心系十九大、关注十九大、热议十九大,结合实际工作学习讨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战略、新举措,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报告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等多个篇章都与市场监管工作息息相关,在深感振奋、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感到重任在肩,更加坚定了做好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政治判断,为新时代谋划发展、推动发展指明了方向,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必然带来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变化,必然带来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的变化。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环境、消费、食药、安全等各方面的需求更加丰富,对物质和精神财富的需求也从单纯的数量转变为更加注重质量。市场是经济活动的载体,是连接生产和消费的纽带,市场环境是否公平有序、消费环境是否安全舒适,食药环境是否安全放心与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息息相关。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转化对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主要矛盾转化的新形势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出发点,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把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与市场监管工作紧密结合,积极研究新形势、明确新任务、采取新举措,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市场监管部门落到实处。

  党的十九大报告部署的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等工作任务,与市场监管工作直接相关。作为商事制度改革和市场监管的“主力军”,我们要在更深层次上推动商事制度改革,在更大范围内实行“证照分离”改革,推动形成新的改革热点和改革亮点,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努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促进各类市场主体持续较快增长;在放管结合方面,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要求,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发挥公平竞争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模式,为企业优胜劣汰和经济转型升级创造良好环境;要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不断畅通消费者诉求表达、矛盾化解、权益维护的渠道,不断拓展城乡消费维权服务站点,不断加强消费维权监管执法,提高消费环境安全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质量第一”、建设“质量强国”,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质量工作的重视。做好新时代质量工作的核心内容,就是要紧紧围绕新的主要矛盾,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将质量强州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和质量强州理念,进一步夯实质量工作基础,强化质量发展举措,依托“品牌兴州、质量强州、诚信立州”等三大战略,努力推动“海西制造”向“海西创造”转变、“海西产品”向“海西品牌”转变、“海西速度”向“海西质量”转变。大力开展质量强州活动,把实施名牌战略作为推进“质量强州”活动的重要抓手,全力提高产品质量水平,提升产品整体竞争能力;着力放大品牌效应,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近年来有关品牌建设方面的各项政策和措施,依托我州特色优势产业,围绕盐湖化工等重点产品,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加大品牌创建扶持力度,培养和提升一批在全省、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区域性特色品牌;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多渠道的接受社会的举报投诉,重点打击制假售假行为,保护名牌产品生产企业的合法权益,努力为名牌产品创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通过强化领导、有序组织、各方联动,形成“政府推动,企业主动,市场监管部门助动”的品牌建设工作新局面,全力为海西经济提质增效注入活力,增添动力,使市场监管部门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质量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等具体要求,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提供了遵循,是指引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最高纲领,也给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是市场监管部门的根本职责,也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抓手之一,我们要深刻领会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重大判断,准确把握食品药品安全新形势,时刻对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坚决贯彻“四个最严”要求,落实“四有两责”。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不断加大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的食用农产品;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提升餐饮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监管,确保学生和幼儿饮食安全;着力解决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服务,切实为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蓝图绘就,使命在肩,唯有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已做好准备,决心把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一系列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新思想、新阐述、新观点自觉融入到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任务的具体实践中去,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严明的组织纪律和优异的工作成绩,推动柴达木号巨轮扬帆提速行稳致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