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群众致富路上的“领头羊” ——记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红柳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善
来源: 格尔木日报
作者: 史玉萍
发布时间: 2018-02-11 10:32:24
编辑: 戴学军

   海西新闻网讯 今年43岁的李国善,憨实的面孔、朴实的话语里透着实干和真诚,有一股让人信服的力量。目前,他有着两个双重身份:郭勒木德镇红柳村党支部书记,仁达枸杞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是村里被大家公认的“实干家”。

  自2014年担任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红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仁达合作社理事长以来,他凭着一股子闯劲和一心为民的满腔热情,为群众的增收致富谋出路、想点子,用真诚和实干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赞赏。

  时间要追溯到2012年。李国善还是红柳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在某企业做中层管理人员的他月薪达到了6000多元,收入还算稳定。那一年,随着国家创业政策的实施,李国善敏锐地捕捉到了其中的商机,有了回村创业的想法。当年2月辞去工作的李国善积极做通村民的工作,引导村民将自家土地以入股的形式整合出3000亩土地,“仁达枸杞种植专业合作社”就这样应运而生。合作社最初由红柳村40名村民共同组建,注册资金39万元,注册商标为“大头哥”,主要以红枸杞、黑枸杞、食用玫瑰、苗木、饲料草种植以及农产品加工销售、新技术引进、新产品推广为主,同时开展与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信息咨询服务。2013年,合作社以枸杞等新兴农产品市场发展为导向,准确定位,精心策划,成为全市发展新农村经济的知名品牌。

  红柳村位于市区以东,距离市中心12公里,于2013年获批准成立的行政村,2014年选举成立村“两委”班子,逐步实现了村务规范管理发展。由于基层组织薄弱,2015年红柳村被确定为后进基层党组织。

  “共产党员就要带头为群众谋福利,为群众干实事。”李国善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干的。自李国善担任红柳村首任党支部书记以来,他积极进位,明确角色定位,认真开展调研工作,摸清村情家底,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面对面”交谈等方式,听取意见和建议,结合实际认真谋划,及时制定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着力实现后进村快速摘帽。2017年2月,红柳村获得海西州优秀村(社区)“两委”班子荣誉称号。

  在李国善的带领下,红柳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以合作社为载体,发挥“党支部+专业合作社”作用,进一步延伸放大了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链条上带民致富的积极效应。合作社社员筹集资金入社,采取入股分红的形式组建、融资办法,依托“支部+合作社”发展模式的规范运行,通过几年的努力,合作社取得了较好的收益,年利润达200万元。仁达合作社成为格尔木标准化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先行典范,“大头哥”也成为当地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枸杞品牌。

  李国善充分发挥合作社的引领示范作用,探索建立“能人+党员+社员”模式,积极发挥党员带富致富作用;开展党员“一包一”活动,一个党员联产包保一个责任区,为责任区内的社员及时提供种植生产技术指导和市场信息,有效发挥党员带富作用;开展党员“一帮一”活动,党支部组织合作社党员与郭镇辖区贫困户结对,每名党员致富能手和技术骨干至少结对帮扶2户贫困户,帮助他们转变思想观念,提供致富信息,解决农业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合作社党员共结对帮扶贫困农户10户实现了脱贫致富,2016年,合作社还出资对全镇辖区四个村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帮扶,每户标准不低于2200元,争取让每户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合作社发展虽然步入正轨,但村里的基础设施发展不上来,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就无法实现提升。为此,李国善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先后为合作社争取来1350万元的合作社耕地滴灌项目,400万元的中心泵站项目,随着进村道路硬化、太阳能路灯安装、围墙大门更换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红柳村面貌焕然一新。2017年,红柳村建设了村幼儿园,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建设了村文化广场,今年政府又批准建设占地38亩投资1700万元的村小学项目,到2019年秋季红柳村小学生就可以实现就近入学。一桩桩看得见的实事和项目,村里的群众都说,是党的好政策加上“能人”李国善的领导,我们的生活真是一天比一天好呀!

  为帮扶贫困群众,实现共同致富。李国善积极协调格尔木农村商业银行结对开展“金融下乡”帮扶工作,并发动优秀女企业家与红柳村贫困妇女结对,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通过市妇联结对帮扶红柳村贫困妇女。争取联点单位格尔木市委统战部拨付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费1万元,市委党校捐赠办公设施折资3万余元,民政局大米100袋,面粉100袋。为加大对村特困户的帮扶力度,同时,格尔木市人武部、市委党校、团市委、驻军部队等共建单位开展慰问活动,为贫困户李秀山发放慰问金23000元、贫困户刘国文9000元、边缘户谢启邦5000元。

  实干为民,默默奉献。几年来,李国善满腔热情,一心为民,甘做公仆,踏实苦干,成为全村群众脱贫致富路上的“领头羊”。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