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新春到 精彩社火耍起来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汤红红 景桂珍
发布时间: 2018-02-12 09:26:59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春节临近,耍“社火”逐渐成了一种新年俗。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社火”正在格尔木市各村镇热闹上演,清一色都是村民自编、自导、自演。

  1月29日,郭勒木德镇乐苑村的文化活动广场上,村民们神采奕奕、齐聚一堂。经过一个月的紧张排练,今天,是乐苑村社火队着盛装彩排的日子。

  乐苑村村干部介绍,今年文化部门组织专业舞蹈老师深入到郭勒木德镇乐苑村为村民开展社火和广场舞的专业指导与培训,针对排练中表现出的不足、需要改进的动作以及社火、广场舞的整体编排作指导。今年乐苑村社火队有200人参加。特别推出了宣传十九大精神和精准扶贫政策的特色节目。

  笔者看到,村民们自己组建的舞狮队、秧歌队、腰鼓队都各具特色,向群众喜气洋洋地耍“社火”。排练现场,年轻的姑娘们身着彩色绸缎,随着节奏明快的鼓点挥舞着手中的绸带;秧歌队也不甘示弱,扭动身姿将欢笑送给每一位村民;“丑婆娘”“大头瓜娃子”在周边晃悠,不停地逗弄着围观群众,现场欢声笑语不绝于耳。乐苑村舞狮队的王进忠和李正业告诉记者,舞狮队表演不同于其他社火,同伴之间的默契配合非常重要,这种默契是在整个团队的反复练习下形成的。舞狮表演对表演者的体能要求比较高,还要有很强的责任心,表演中会有一些高难度动作。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表演者活灵活现地完成各种舞狮动作。

  近年来,格尔木市通过打造乡村文化阵地,培养扎根基层、扎根乡村的文化工作者和农村文化能人,把文化真正“种”进村民心里。在文化能人的带动下,我市各乡镇的文化气息浓厚,文化生活日渐丰富。

  农村文化建设,农民是主角。只有尊重群众的需求,让群众成为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群众文化才能生机勃勃。

  据了解,在如何解决“身有所栖,心无所寄”这方面,格尔木市通过打造乡村文化阵地,培养扎根基层、扎根乡村的文化工作者和农村文化能人,把文化真正“种”进村民心里。

  文化惠民,春风化雨润无声。近年来,格尔木市全力推进农村文化改革,进一步加快了构建覆盖全市、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又好又快发展,将工作重心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让“送文化”“种文化”“育文化”等举措全方位落实到村到人,让乡村文化更显生机和活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