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拧成一股绳 共同来致富
来源: 格尔木日报
作者: 惠海珍
发布时间: 2018-02-12 10:31:31
编辑: 戴学军

  海西新闻网讯 走进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富源村,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大门口,一栋栋独立的农家小院令人心生向往。在村委会旁边,一幢二层小楼上挂着的绿色牌子上写着“格尔木郭勒木德镇富源村村级服务社”,服务社右边挂着“黑金果枸杞种植专业合作社”“格尔木全民心劳务服务有限公司”两块牌子。据介绍,这是村里致富能手马宝贵发展的项目。

  2012年,马宝贵开始种植枸杞,并成立了合作社,帮助指导全村、特别是经济条件差的农户种植、销售枸杞。后来由于枸杞价格的走低,马宝贵又开始琢磨其他的致富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导更多的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凝聚乡村发展“新力量”。马宝贵觉得应该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走“资源整合”的道路。于是,他便成立了劳务公司,并在市供销联社的帮助下成立了村级服务社。

  马宝贵介绍说:“村级服务社是服务‘三农’的。村民不仅可以买日用品,还可以买农资农具。服务社里还专门放置了自动取款机。最重要的是服务社的电商。大家对电商的认知就是买东西,其实电商的功能很多,既可以为村民交水电费提供便利,还可以把我们的特色农产品卖出去。我要做的就是整合我们村的特色农产品,大家伙拧成一股绳,然后通过各个电商平台,把高原特色的枸杞鸡、羊、枸杞等农产品卖出去,帮助农户和贫困户打通销售渠道,增加收入。”据了解,这是富源村第一个村级服务社,也是富源村功能较为齐全的一个“综合超市”。

  马宝贵是村里最早富起来的人,他常去银行给村民做担保,村民们拿到银行相继发放的贷款后,纷纷跟着马宝贵买了挖机等大型机械。对于没有经济基础,也不懂机械的农户和贫困户,只要有一定的劳动力,他都吸纳到了劳务公司里。“在我的劳务公司,其他地方给的工钱是120元一天,那我就给他们150元一天。乡里乡亲的,相互帮扶是应该的。大伙共同致富,才叫小康社会!”马宝贵说。

  富源村负责人说,村里的致富能手马宝贵,脑子活、想法多,是村里第一个开始“玩”网络销售的人。他带动了不少村民走向致富路。这个过程中,左邻右舍的经济条件都有了起色,很多农户的思想观念也就随之发生了转变。

  快过年了,马宝贵给村里的贫困户、老年人还有很多村民都发了粮油、毛毯等物品。对于村里的贫困户,富源村负责人说:“实现脱贫不是问题,脱贫后如何致富才是关键。我们村的贫困户,比如马占鸿、马金花、马占军等人,经过帮扶单位的大力帮扶,有的养鸡、养羊,都开始靠自己的双手来改变贫困现状。脱贫必须先立志,致富还得靠我们自己!”

  马占鸿一家共五口人,夫妻俩育有三个孩子,他本人和大女儿都有残疾,妻子又患有癌症,原本家中经济十分困难。这两年,经过村干部联系帮扶单位,他搞起了养殖。“今年养殖情况挺好的。去年扩大养殖规模时,我贷了些款,今年全部还上了,压在我心里的重担终于放下了。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村干部们,也感谢帮助我的单位和好心人!”马占鸿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高兴地说道。

  近两年来,富源村基本形成了“穷人跟着带头人走,带头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产业扶贫格局。以产业为纽带、为载体,把基层党组织力量、村民力量、能人市场主体力量凝聚到产业链上,使贫困户转变观念,进一步增加贫困群众的就业机会、项目参与和经营利益,形成了以产业链带动全村贫困户和一般户实现共同脱贫致富的发展路子。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