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三部曲”铸就“西大门”文明高地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省天顺
发布时间: 2018-02-13 09:07:56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如今的茫崖,展现在人们眼前的不仅有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还有生态宜居城市新画卷,更有美丽的文明新风景——一幅幅美好和谐的景象彰显着茫崖创建精神文明城镇的成果,印证着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

  价值之曲传播正能量。茫崖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传播正能量,积极开展“苍茫之崖书虫”阅读推广活动,建成49个讲习点,利用“一网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开展先进理论诠释、解读和宣讲,形成初步经验并推广。空中理论微讲堂、远程教育网络平台已成为面向农村牧区基层群众理论宣讲的新平台、新途径。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等活动,广泛推行《茫崖文明公约》,累计制作文明礼仪宣传折页、帆布袋、灯箱广告等2000余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运用传统文化宣传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那仁玛尼山口玛尼石堆等11个县级重点文化遗产和重点单位保护建设项目,弘扬历史文明。

  惠民之曲提升幸福感。茫崖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等创建活动,使群众生活得更有道德、更有文化、更有品味。如今,步入农村,红白喜事有人管、乡风文明手绘墙随处可见······这些有力推动了村民精神脱贫,呈现出村容整洁环境美、安居乐业生活美、移风易俗民风美。截至目前,茫崖已有7家省级文明单位、12家州级文明单位、10家县级文明单位。2014年以来,各级文明单位共向结对村提供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补助2683万元,帮助结对村建设文化活动场地2个、捐助报刊书籍2万余册;开展各类政策教育宣讲500余场次,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32期,促进了城乡文明协调发展。2017年,投资6.4亿元相继实施了游泳馆、污水处理厂、315国道老茫崖段环境综合治理、青海创安有限公司尾矿治理、500套棚改房、33.5公里地下网管普查、代尔森村20.7千米、岗茨村20千米通村通畅工程。出动车辆700余车次,人员1400余人次,清理垃圾约8000余立方米。落实国家级公益林管护任务面积55333.33公顷,落实三北防护林封山(沙)育林333.33公顷,公益林造林86067公顷,拉设网围栏11085米。投资5100万元,实施造林绿化项目,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镇品位。

  善举之曲筑建精神园。茫崖从聚焦凡人善举做起,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一批批道德典型脱颖而出。入选“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的蔡永莲被誉为“中心好姐姐”,13年来坚持照顾车祸瘫痪的母亲不离弃;“海西好人”提名奖“茫崖好人”贺涛19年照顾双目失明、多发性硬化症的妻子感动了许多人。2017年,刘鹏等5人荣获茫崖岗位“学雷锋标兵”个人荣誉称号;庆玲等5人获得首届“最美茫崖人”荣誉称号;谢宏海等4人成为第二届“茫崖好人”;南海霞等11户被评为“五星级文明户”。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