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书写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乌兰读本”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阿斯哈
发布时间: 2018-02-14 09:26:41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后,国家在教育领域确定的又一重大战略任务。近年来,乌兰县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发展环境,深化教育改革,强化教育管理,努力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去年,乌兰县在全省13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县中名列第一。让“该上的”孩子一个都不能少,让“想上的”孩子都有学校上,让“能上的”孩子都上得起学,乌兰县通过一系列措施,努力保障各类经济困难家庭女子、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残疾儿童等接受教育的机会和质量,积极实施“两免一补”政策,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和课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认真落实15年免费教育补助政策。大力实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的“绿色通道”和“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切实保障流动人口随迁子女享有与常住户口居民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并通过随班就读和探索送教上门等方式,关注残疾儿童身心发展,努力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程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学需求的重要举措,确保“基础教育人人享、教育机会人人有”。

  县柯柯镇新民完全小学是一所典型的乡村学校。

  三年前,这里的教育基础设施破旧,教学成绩落后,学生流失严重。如今,教学楼焕然一新,各类基础设施完善,教学质量逐年提升,从一所办学设施不完善的薄弱小学到软硬件兼具的特色学校,新民完全小学的蝶变是乌兰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质量提升的缩影。

  河东撒拉族完全小学作为一所“智慧校园”,每间教室都安装了“班班通”,不仅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而且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非常先进的教学工具。让黑板变成电子白板,粉笔变成电子笔,极大改善了教学条件,成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的一个新亮点。县蒙古族中学在严格执行新课程的同时,立足底蕴丰富的德都蒙古文化,以艺术教育为突破口,挖掘学生潜力,培养学生特长,开设“孟赫簇茹雅”诗歌朗诵、马头琴、蒙古象棋、摔跤、剪纸、书法等实践课和兴趣小组活动。县实验小学崇尚以德育人,创建“机器人、兴趣小组”两大特色品牌,“机器人”比赛在全省、全国比赛中屡屡获奖,赢得社会各界的良好口碑。

  从修缮中小学校舍到配置先进的教学设施,从完善农村教师队伍培训体系到大幅增加支教计划,从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到各校百花齐放的课堂改革……这一点点铺就的道路,正在悄然改变乌兰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整体面貌。新起点,新实践,均衡发展为今天的乌兰教育事业带来无限生机;新目标,新希望,均衡发展给明天的乌兰教育事业送来一路芬芳。乌兰县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程中书写人民满意的“乌兰读本”。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