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针线绣出来的好日子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刘法营
发布时间: 2018-02-16 09:23:22
编辑: 布英吉力格

  图为白占莲在展示她自己的作品。本报记者马振东摄

  海西新闻网讯 眼看着就要过年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铜普镇都兰河村在乡野的寂静里,已透出了几分年味儿。乡亲们有的忙着清扫家里的角角落落,有的在出出进进备办着年货。

  村委会的人员说,今年过年,最省事的就是几十户刚搬到新家里的贫困户。新家里里外外都是新的,县上、镇里联村包户的领导和企业的人员,也在这些日子一拨一拨地往贫困户家里跑,谁也不空手,都带了些吃的用的,贫困户可以消停地等着过年了。

  去年,为村里的60余户贫困群众建起的数排独门独院近80平方米的新家,位于都兰河村西头的一片开阔地上。盖房时,县镇领导都丢下了话,越是给贫困群众建房,越不能将就凑合,而且标准还要定高一些,为下一步整村规划先弄出个样板。粉白的院墙,画上了文明、贤孝的图画,簇新的门头屋顶,依然保有乡村的味道。

  来到村民白占莲家,才感到贫困户们住在新家里,消停等着过年的说法是不太准确的。

  60多岁的白占莲老两口,带着30多岁身患残疾的儿子,去年搬到了现住的新家里。住房是新的,可从家里的摆设上,依然能看出,这个老的老、残的残的家庭,日子过得还不富裕。即便如此,从以前一家三口人住在三间土房里搬到新家后,白占莲洋溢在脸上的笑容,已然透出了感激和知足。

  “这已经托了大福了,以前地里的收成只够三口人吃饭,余不下几个钱。儿子是残疾,家里又缺劳动力,连庄稼也是村委会张罗着乡亲们帮着收种,哪儿想过还能住上现在的新家。我们老两口已上了年纪,不能像年轻人一样出外打工,儿子本身还要人照料,正在为后面的日子犯愁的时候,上面派人在村里开了个刺绣班,绣出来的东西又帮着摆到旅游的宾馆柜台上卖,送出去的绣货,返回来的现钱,比以前地里的收成还要高好些,一家人都觉得日子有奔头了。”虽说好日子才开头,从白占莲的话语里,分明能感到有股子往前奔的心气儿。

  房屋朝南向阳,宽敞明亮的铝合金扣合的走廊里透着暖意。正房和卧室供三口人居住,旁边的一间摆着几件以前家里用过的柜子,而今都摆满了白占莲绣出来的各式各样的物件。带着流苏的灯笼、活灵活现的狮虎、可托在掌心的绣鞋、色彩斑斓针脚细密的鞋垫……虽然都带着浓浓的乡土气息,比起城市里常见的“高大上”的饰物,都透着别样的天然、别样的清新。这间屋子就成了白占莲靠绣制一件件物品、增加家庭收入的“工作室”。

  每一件绣品上都附带着一个小字条,上面标着绣品的价格和白占莲的名字。镇上和附近旅游景点宾馆都是事先商量妥当的,隔三岔五就会安排人员到白占莲家和村里从事刺绣的人家取绣品,统计好绣品的数量和金额,留下单子,等销售后分厘不少兑现钱数。

  春夏时节的旅游旺季,往往是白占莲最忙碌的节口,从大城市来乌兰旅游的城里人,看到这些沾着泥土芬芳的绣品,眼里就放光。销出去的绣品,换来了白占莲家一天比一天好过的日子。虽然白占莲在绣品销售快的时候,也是白天黑夜赶着手里的绣活,可在大半辈子风里雨里忙惯了庄稼活的白占莲看来,这份收入来得已经算轻松和力所能及。因此,即便大家都在忙年的眼下这段日子,白占莲也没停下手里的针线,赶绣一件件绣品,等候着春暖花开、各路游客又要远来乌兰的日子。

  朴实的白占莲是个记情的人。总是忘不了上面来人教会了自己手里的绣活,最初无偿赠送的针线,一笔一画帮着描绘的各种绣样,又是怎样把绣品变成自家的柴米油盐。脚下有了路,自己要不鼓足劲往前走,那样能对得起谁?穷,不可怕,可怕的是志短。虽说上了岁数,白占莲依然是个要强的人。

  一家人的日子,伴着白占莲手里的针线在往前走。其实,这块土地的上上下下都在以“绣花的功夫”绘制着一幅脱贫攻坚的锦绣。天已立春,村东头不远的那条都兰河就要解冻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