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高原戈壁上的坚守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王柯岚 史玉萍
发布时间: 2018-02-16 09:46:25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海西新闻网讯 春节是万家团聚的日子,也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在格尔木市光伏园区,许多新能源企业仍是满负荷运转,千余名光伏建设者们主动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日子,冒严寒,顶风沙,全力奋战在鲁能海西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项目现场,在昆仑山下挥洒汗水默默奉献,在执着与坚守中为城市提供清洁电力,点亮美好生活。

  2月13日上午11时,已是农历腊月二十八,市区里处处弥漫着浓浓的年味,而距离城区十公里外的光伏园区,气温低达零下十几度,漫漫黄色中,一排排高大整齐的深蓝色的光伏电板宛如等待检阅的“新兵”。鲁能集团青海分公司工程建设部副主任曾霜与同事带着记录本,踩着难行的沙土开始又一次的光伏主阵巡查。从入冬开始,曾霜和同事们几乎每天都要在零下10多度的气温下巡视13个光伏方阵,116台汇流箱和437台逆变器,一个来回差不多就要1个小时,76912块光伏组件在他们眼里是最亲密的伙伴。

  曾霜告诉记者:“鲁能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参建各方的施工人员大部分是来自省外,但是为了项目,春节期间大家都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依然坚守在项目现场。”

  在鲁能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格尔木20兆瓦光伏电站中控室里,门上张贴着新年“福”字,传递着喜庆。几位身穿工作服的值班人员工正聚精会神盯着电脑屏幕,间或在笔记本上记录着,陪伴他们过春节的是电网运行状态密密麻麻的数据及线路图。

  这个春节是29岁的赵国华在中控中心度过的第二个年了。2016年5月进入公司时,正是鲁能海西多能互补项目建设的关键时期。为了全身心投入项目建设,赵国华每次回甘肃老家最长没超过8天。2017年元月赵国华回老家办完结婚喜宴,新婚妻子就留在了老家,想家时,赵国华就会翻翻手机里的照片,他和妻子已经商量好,今年春节要留下来值班,等待接班的同事回来后,再回家陪家人过个元宵节。

  “公司练、自己练、安全落实最关键。父母想、妻儿盼、安全回家尽欢颜”这是记者在赵国华笔记本上看到的一句话。身为鲁能集团格尔木20兆瓦光伏电站一值值长的赵国华,年纪轻,责任重。赵国华说,“很多光伏建设都都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我们坚守高原戈壁,想的是千家万户在春节团聚的时候能多用一些清洁能源发出的电,让大家过一个祥和、温馨、亮堂的春节。

  2017年,鲁能集团格尔木分公司紧紧围绕全省绿色产业发展战略,广大光伏建设者们克服高原缺氧、风沙侵袭等恶劣环境,在戈壁上建设清洁能源项目,打造国家示范项目,建成、投产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国家示范工程光伏、风电项目等67万千瓦项目;建成望京330千伏汇集站、海西大格勒330千伏汇集站。截止2017年年底,该公司核准、在建、运营容量达97万千瓦,长期坚守在高原的建设者们用自己的青春与奉献守住了光伏人在高原戈壁上的一抹光辉,确保每一度电的洁净、安全、稳定。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