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记者基层行】脱贫致富路上的东山根中村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3-09 09:29:18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走进位于都兰县察汗乌苏镇东部的东山根中村,90多栋蔬菜大棚整齐地排列着,羔羊育肥养殖场里,一只只肥壮的羊儿悠闲地晒着太阳,不远处的有机肥料加工厂,工人们正忙碌着……真可谓是变冬闲为冬忙。

  “过去我们东山根中村村民发展渠道单一,主要靠种植青稞、油菜籽、土豆和外出打工等增加收入,一年下来村民苦是下了不少,但收入却很低。现在村里有了合作社发展养殖业和蔬菜种植业,村民的收入渠道拓宽了,村集体经济也壮大了。”村第一书记吕卫东说。

  东山根中村于2015年5月成立了青海都兰茂丰生物有机肥料有限责任公司,开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公司于2016年4月投入生产,当年生产有机肥10000吨,总值1100万元,实现销售收入440万元,全村102户村民分红239820元,户均分红2351元,其中贫困户户均分红3542元。

  66岁的孟桂芳原来是村里的贫困户,因病致贫的她生活非常困难,后来她入股村养殖合作社,2017年分到了3542元红利,还分得了扶贫专项资金540元。孟桂芳说:“除了这些分红外,州国税局给我免费赠送的小猪仔出栏后还能卖3000多元。”

  东山根中村129户,总人口43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户5人,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9600元,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174.67元,实现了贫困村退出、贫困户清零的脱贫目标。

  东山根中村的羔羊养殖合作社现有绵羊7000余只。“合作社是2012年建成的,当时流转了4户村民的土地。”合作社理事长张吉海已经干这行11年了,他说:“我本来就是东山根中村的村民,自己富了就想着帮乡亲们一把。”村民李成启和低保户李生红也是靠合作社得了实惠。李成启说:“去年我给合作社流转了0.67公顷土地,收了7000元的租金。养羊的时间4到5个月,等羊出栏后又继续种青稞,赚了3500元。”

  合作社帮扶村民的例子举不胜举。村里的两户贫困户每年都能从合作社拿到2800元的分红,村民有时间也可随时到合作社来干些卸车、打疫苗等零活儿,就这每年的收入都有3万多元,大大增加了村民的收益。

  “村里90多个大棚里面种着辣椒、西红柿、油菜等30多个品种的蔬菜。下一步,镇上会尽最大努力拓宽销路,带动农民增收。”副镇长何海洲对记者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