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茶卡盐湖转型升级有效释放发展红利
来源: 海西政务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3-22 09:24:16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近年来,乌兰县紧紧抓住全省打造“大美青海”旅游品牌和全州建设“高原旅游名州”的重要机遇,依托独特的盐湖资源,把发展高原特色旅游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引导盐湖企业转型升级,主动从以生产销售原盐为主的粗放型发展方式转变为以生产高端食用盐、发展盐湖自然观光旅游为主的效益型发展方式,带动宾馆餐饮、电商物流、金融商贸等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快速发展,景区、城镇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茶卡盐湖转型升级带来的积极效应逐步显现。

  围绕打造“茶卡盐湖—天空之镜”的发展思路,成立青海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亿元。主动谋划制定完善景区功能、改善旅游交通、提升环境品质、丰富旅游产品、保护资源环境五大发展战略。紧紧围绕《茶卡盐湖地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及重点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等规划方案,明确以旅游业发展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举全县之力发展以茶卡盐湖景区为代表的高原特色旅游业,同时带动宾馆、餐饮等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快速发展。2017年全县兴建星级宾馆16家,其中四星级2家、三星级4家、二星级10家。全年接待游客393万人次,同比增长31%,实现旅游收入25.96亿元,同比增长71%。其中,茶卡盐湖景区接待游客276.79万人次,同比增长41.9%,实现收入2.27亿元,同比增长134.48%。

  引导和支持青海盐业股份有限公司加大技术投入,走精深加工和绿色发展道路,新开发出藏青盐、大青盐、天然湖盐等多个品种高端食用盐及盐化系列产品,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目前已建成15万吨多品种食用盐项目,正在建设100万吨多品种食用盐项目。昔日以单一食盐产品加工为主的工业产区基本建立起多品种、精细化、高品质的盐产品产业链,实现了盐产品食用、医疗、保健等多功能综合开发新格局。2017年,生产多品种盐0.79万吨,同比增长507%,省内外销售0.63万吨,同比增长687%。

  充分利用新媒体等移动互联网平台,主动向全国推广“茶卡盐湖—天空之镜”旅游品牌,短时间内成为全国“网红”景区。积极参加省内外旅游推荐会、举行全国网络媒体茶卡盐湖行、中国诗人茶卡盐湖行等活动,茶卡盐湖景区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茶卡盐湖—天空之镜”入围“2014中国旅游风云榜”,茶卡盐湖景区晋升为全国唯一盐湖类4A级旅游景区,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被摄影界和旅游界誉为“中国最美星空之一”和“中国极致自驾游中线自然类前三甲”。随着茶卡盐湖景区知名度不断提升,景区周边乡村旅游、家庭宾馆、农家乐、牧家乐等产业蓬勃发展,农牧民有了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收入渠道进一步拓宽。2017年,全县10家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共接待游客89.9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328.59万元。盐湖景区市场主体达到558户,直接带动就业超过千人以上,间接带动就业3000多人。

  坚持以展现“大美茶卡、盐业遗风、民族风情”为主题,突出环境整治和服务功能提升,逐步构建起“一轴二区三广场”的空间布局,完成了涵盖基础设施、市政管网、智慧旅游三大类别60余个单体工程,集中打造盐湖湿地、步行通道、游船码头、铁路自动化程控等工程,为游客提供了更为舒适的旅游体验性服务。积极开展景区绿化工作,带动镇区绿化整体扩面,完成绿化面积600余亩,栽植各类苗木93万余株。注重挖掘特色民族文化潜力,借助德都蒙古文化、茶卡马文化,进一步丰富旅游内涵,实现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深度融合。茶卡镇先后获得“国家特色小镇”“中国最具文化价值特色小镇”及第四批“全国美丽宜居小镇”三项国家级荣誉称号。今年,茶卡盐湖景区全面启动智慧旅游建设,将投资6亿元进行三期改造,使景区全面升级,服务功能和硬件设施再上新台阶。通过改造升级,为景区量身打造智慧旅游板块功能,使游客可以仅凭一部手机快速切入景区吃、住、行、游、购、娱全模式,更可快速浏览景区人次、车流、景观介绍等全方位信息,及时安排和调整工作与旅游计划,为游客创造更为便利的游玩体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