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诗情画意德令哈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赵显清
发布时间: 2018-03-30 09:16:28
编辑: 沈高洁

  美丽克鲁克湖

  远眺德令哈

  □文/赵显清

  初次步入德令哈,是2015年初夏。

  那次,是前往曲麻莱县的曲马河乡去执行“下乡”任务,途中经过德令哈,当晚在海西宾馆住宿一夜,翌日匆匆而别。那次,感受到这座梦幻般高原小城清纯美丽风貌的同时,更体验了其宽阔、整洁及优雅的风格与气势。这是完全超乎我的想象之外的。兴许是天定的缘分,之后,因公或私,这样那样的缘故吧,我又数次前往那里后,彻底被她独特的魅力和绮丽的神韵所浸染和感化……

  德令哈,蒙语中为“金色的世界”之意。这座位于柴达木盆地东北边缘、建政于1988年的新市,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其距离省城西宁500多公里,区位优势明显。这里是历史上著名南“丝绸之路”的主要驿站、古羌属地、蒙古族牧场,青藏铁路、国道315线穿城而过,南进西藏、北上甘肃、西通新疆、东接省会……通过资料,我了解到该市民俗风情独特,可谓人杰地灵,物华天宝。

  德令哈地处我省西北部,在地貌单元上属祁连山地和柴达木盆地,属高原大陆性气候,具有高寒缺氧、空气干燥、少雨多风。干燥的气候条件,并未对其内涵真谛与精神境界产生了消极影响,人居环境仍优良。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那宽阔浩渺、湖面如镜、水天一色、时而随风撩起层层涟漪的哈拉湖、克鲁克湖、托素湖、尕海湖等,似颗颗璀璨耀眼的明珠,镶嵌在其伟岸魁梧的身躯上,光彩夺目,晶莹润朗,是那样强烈吸引着世人的眼球和心神!

  德令哈的街道宽阔整洁,两旁的环境绿化更是布局合理,得体美观。在巴音河岸畔凭栏而观,那清澈激越、滔滔不息的水势,总能将人引入如梦似幻的感觉中。这条属克鲁克湖水系、全长326公里、流域面积7462平方公里、上游有9条支流的内陆长河,宛如一条洁白神圣的哈达,搭垂在了这座年轻城市的胸腹,平添了诸多生趣。尤其在夜幕降临时,河道两岸霓虹闪烁,与远处辉煌的灯火与黑色天幕上点点的繁星相映成趣,构织出了一幅别开生面的迷人画卷。

  来到广场,那巍然矗立的民族团结进步塔最是吸引人的眼球。该塔造型美观、气势宏伟,雕梁画栋,其基本格式为明五暗七层,塔顶为“民族顶”,凸显出蒙古族、藏族特有的建筑风格,周身闪闪烁烁,散发着七彩的熠熠光芒,前面左右各一小亭相伴,正南面是石条铺就的台阶,周边被自下而上依山势设置的四层青白色石栏护卫着,石栏下砌着石墙。拾级而上,饶有兴趣地环绕宝塔欣赏一番,真是美不胜收,心旷神怡。

  德令哈,这座年轻的高原城市,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紧随着时代的步伐,尽量满足着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市民族文化体育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海淀图书馆、德令哈游泳馆、网球馆等,融汇了建筑的精华,折射出浓郁的现代科技气息,参观游览之,无不被其精妙的设计和独特的风格所折服。

  在德令哈,最使人流连忘返的还是那环境优雅、风光旖旎的柏树山。“霜皮溜雨十四围,黛色参天二千尺”,那里群山起伏,山势嶙峋,翠柏郁葱,小溪纵横,蜿蜒攀援至山巅,放眼四望,漫山遍野大小不一的柏树巍然挺立,峰峦沟壑,碧草如茵,一派“春来草色一万里”的壮丽景色。向南鸟瞰,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山川耸立,浩瀚戈壁,河流纵横,湖泊星罗,丘陵绵绵……此时,倘若遇上碧空如洗的天气,会使人发出“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豪迈慨叹。

  一同道兄弟曾驱车载我游览过境内的黑石山水库、“外星人遗址”、怀头塔拉岩画、褡裢湖,尤其是依山傍水、巍峨壮观的阿力腾德令哈寺院,更令人得到心灵的一番洗礼。每到一处,就能被其独具神韵和富含魅力的人文和自然景观所折服。

  德令哈是名副其实的“聚宝盆”,煤炭资源、天然气资源、太阳能资源、风能资源等自然资源蕴藏极其丰富,此外,多个湖泊中盛产的水产及境内分布的诸如野牦牛、野驴、雪豹、麝、岩羊、黄羊、雪鸡和沙棘、枸杞、锁阳等驰名中外野生动植物资源,更具有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这片诗情画意的神秘土地,历史积淀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曾成功承办了省第五届少数民族运动会、柴达木之夏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当年,年轻的诗人海子从千里之外投进了她的温暖怀抱,饱蘸深情后所留下的一首诗——《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分明是发自内心的表白和呼唤,同时也强烈拨动了世人最敏感的那根心弦,由其而衍生建造出的海子诗歌陈列馆和诗歌碑林则为这座高原都城增添了人文光彩和浪漫情调。而今,承载传播优秀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文学季刊《巴音河》,正以崭新靓丽的姿态与清新高雅的格调受到了读者普遍的欢迎。

  近年来,德令哈多民族优秀的儿女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将这座年轻的高原小城不断推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2013年德令哈民用机场实现成功试飞,机场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德香高速公路开工建设;2017年12月,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令人梦魂牵绕的德令哈哦,正乘着大好形势和强劲春风,以昂扬健硕的雄姿和生机盎然的志气,迈着稳重的阔步走进了新时代。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