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格尔木:着力发展旅游业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樊永涛
发布时间: 2018-04-08 09:03:38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海西新闻网讯 4月的格尔木街头,花草树木都已吐露新芽,处处春意盎然的景象美不胜收。来自广东的刘宇峰一家驱车三千公里来到格尔木,开始了他们青藏高原之旅。

  “我喜欢自驾游,这些年也去过不少地方,第一次来格尔木,昆仑山,察尔汗盐湖,对我很有吸引力。”刘宇峰告诉记者,格尔木是他们高原之行的重要一站,待游完格尔木著名景点后,将驱车进西藏。“以前并没想过要专门来格尔木旅游,发现这里食宿很方便,旅游资源也很丰富,决定多待几天。”刘宇峰说。

  如今,像刘宇峰一样被格尔木丰富的旅游资源而吸引来的游客越来越多,记者从格尔木市旅游局了解到,2017年,格尔木市全年共接待游客441.37万人次,同比增长27.11%,实现旅游收入25.7亿元,同比增长35.43%,接待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创历史新高。

  格尔木雄踞青、藏、甘、新四省区战略要地,是唯一布局在青藏高原的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园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核心区,也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昆仑山、察尔汗盐湖、胡杨林、青藏线、长江源等旅游资源。

  可谁又能想到,面对丰富的旅游资源,曾经很多游客到了格尔木只为了进入西藏,这里就像一座驿站,游客来了就走,很少停留。究其原因,是格尔木对于游客而言知名度不够、吸引力不够。旅游景点发展不成熟、配套服务差,成了多年前格尔木旅游业发展的瓶颈。

  事在人为,为了开发好手中的资源,打造一批让游客留得住的精品景点,格尔木通过多途径的宣传方式,旅游宣传覆盖公路、铁路、民航,特别是连年举办柴达木循环经济实验区项目推荐会、旅游文化艺术节、大型体育赛事活动,旅游整体形象得到极大提升。

  游客来了,服务能不能留住游客,也是一个关键问题。近年来格尔木市大幅提高旅游行业服务接待能力,众多高档次酒店、快捷连锁酒店及休闲园不断涌现,接待能力、服务质量、从业技能水平等各个方面都有了大幅度提升,旅游行业参与者不断增加,旅游接待达到新高度,有力地带动了格尔木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如今经过格尔木人不断努力,不断探索,这颗青藏高原第三大城市神秘面纱已向世人逐步揭开。金鱼湖民族风情园、胡杨林、察尔汗盐湖、昆仑圣泉、无极龙凤宫、西王母瑶池、昆仑山口、五子湖民族风情园、光伏产业园等一大批集昆仑文化、盐湖工业、民族特色休闲等高原特色景区(点)逐步建成,格尔木特色旅游地位逐步显现,影响力不断扩大。

  回顾过去,格尔木人也清醒地认识到旅游业发展的不足与缺点。以察尔汗盐湖旅游为例,近年来,察尔汗盐湖的旅游资源并未得到系统开发,长期以来多是游客自发性进入观光游览,其基础设施状况,以及景区的可进入性上仍有欠缺,改善基础条件,打造盐湖特色旅游产品,开发地域旅游资源势在必行。为使察尔汗盐湖旅游做大做强,2017年7月挂牌成立格尔木梦幻盐湖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2018年1月格尔木市政府批复了《察尔汗梦幻旅游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的报告》,标志着察尔汗盐湖旅游业发展进入了公司化运营时代,服务和管理能力又有新提升。据格尔木梦幻盐湖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费攀介绍,该公司将依托生态、立足文化、完善产品,充分利用挖掘察尔汗盐湖旅游区的特色资源,通过整合规划区盐湖、淡水湿地的旅游资源,突出资源内涵,整合博物馆和新建游客中心等形成“文化+服务基地”的察尔汗盐湖文化服务基地,依托现状盐池,整合工业盐湖的文化主线,并贯穿柴达木沃土和百里水景线的脉络,打造“工业+盐田+生态”的大美盐田工业奇迹体验区,拓展达布逊湖的旅游功能,通过寻找王母宝藏感受到神奇秘境,让游客多维立体感受自然神奇,构建“盐湖+奇境”的梦幻盐湖原生态奇境游览区,将“察尔汗梦幻盐湖旅游区”打造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在今年格尔木市“两会”上,着力发展旅游业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格尔木将继续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挖掘昆仑文化,统筹旅游文化产业深度融合互动发展,重点推进318自驾车营地公园、斑头雁观测基地、市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昆仑神话主题公园、察尔汗盐湖景区、西王母瑶池景区、丝路国际汽车主题公园、星空拍摄基地、科普基地等景区景点,加快开发全域旅游、四季旅游,构建“一纵一横两点两环”全要素、全产业链旅游发展模式,确保7月底前察尔汗景区形成接待能力,实现旅游总收入增长25%。

  一个个重点项目计划,无不彰显着格尔木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决心和信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旅游产业有望成为格尔木市经济新的增长极,为格尔木市民创造更多的精神财富、物质财富、生态财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