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清明祭扫 请守住内心的“清明”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乔英杰
发布时间: 2018-04-08 09:13:16
编辑: 沈高洁

  杜牧有诗云,“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流传至今,每逢清明必被吟起。不过时代发展至今天,古人笔下的清明祭扫却也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与不同,如今的清明其实早已经由专门祭奠先人发展成了祭扫与旅游同时进行的一个重要节日,且大多会伴有交通拥堵等带给人们的各种不快。为何如此?其实根本原因还在于清明祭扫或出游的人们没有守得住各自内心里那份应有的“清明”。

  眼下,清明“小长假”不少人便早已开始考虑自己及家人祭扫先人的计划,随着观念的转变,大家对于选择清明祭奠逝者的方式也多种多样,但无可避免地,每到清明时节,有的在墓地燃香放炮,把墓地搞得乌烟瘴气;有的搞祭品攀比,助长奢靡之风;还有的借祭祖扫墓之名,搞封建迷信等等,其名堂之多、规模之大、范围之广,令人瞠目结舌,这样的“盛举”不知会践踏多少树木、引发多少火灾、浪费多少钱财,失去了扫墓的本意。据中国消费者协会调查统计:我国每年在清明节期间用于祭祀焚烧的纸张就达千吨以上,仅清明节当天,全国“白色浪费”就高达100多亿元。这种传统民间祭扫不仅有悖当今的文明要求,而且有悖环保低碳的要求。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清楚,“化纸为钱”只是一种迷信,既污染环境,又容易引发火险。

  所以,不管是以何种方式祭奠逝者,都能够传达相思,事实上,还有一种“清明”扎根于人们的心里,那就是祭扫先人的方式。而且,每个人心里也都明白,摆上一盘水果,献上一束鲜花,或者隔空与先人来上一番情真意切的对话,这些才是现代社会里最为文明也最受提倡的缅怀与祭奠方式。清明时节,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守住自己内心的“清明”。

  所以,依笔者之见,外出祭扫或者出游的人们很有必要从公共利益与思维的角度出发,坚守住自己内心里那一份应有的“清明”。唯有大家能够主动自觉地让自己的“清明”率先落地生根,才能够给他人也给自己留出一份现实中的从容与方便,给我们所生活的这个社会带来一份“清明”。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