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钢轨医生” 保运输安全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孙丹丹 韦鹏程
发布时间: 2018-04-08 09:13:16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四月是春暖花开的季节,然而,被誉为“天路”的青藏线依然寒风瑟瑟。这天天刚亮,一群身穿黄马甲、手提“小黄车”,来自青藏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德令哈工务段德令哈探伤车间的“钢轨医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德令哈站内。“上行无车,下行无车,可以上道作业!”随着天窗命令下达,大家有序地将“小黄车”抬上线路调试,“别看这机子小小的,装满水有一百多斤重呢!”探检负责人周延安说。

  线路上,每四人一组推着两辆“小黄车”,同时沿着平行的钢轨缓缓向前滑动。道岔是铁路上的关键部位,为了作业中不遗漏一处伤损探检,“钢轨医生”必须蹲着前行、目不转睛,通过“望闻问切”,时时处处注意观察仪器回波和调整探头位置,保证探头和钢轨耦合,以便及时发现钢轨内部伤损。

  “这是我们探伤工的得力助手,上面有7个超声波探头,钢轨内异常就会报警。”跟班干部马建华向记者介绍道,“春天来了,去拉萨务工、旅游的人们越来越多。为保证铁路安全运行,我们的巡检周期随之相应缩短,大家基本每天至少沿着线路步行10公里,检查5小时左右。”

  赶在天窗期结束前,德令哈探伤工区圆满完成今天的检查任务,而像今天这样的探检工作已经持续一个月了。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钢轨医生”在春检过程中严格依据“线路检查一米不落、道岔检查一组不漏、曲线检查一条不少”的原则,重点排查、有效解决线路设备、桥隧设备、路基设备、工务机械设备以及道口设备质量问题。“不漏检、不错判,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周延安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