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海西:跨省异地就医可以直接结算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韩玮玮
发布时间: 2018-04-11 09:19:12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好消息!

  随迁养老的爸妈、在外打工的你,不用再为异地报销医药费跑腿啦!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的“高速公路”已经修通,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联网运行啦……

  这段轻松易读的文字来自州异地就医政策宣传单。州市社会保险服务局创新宣传形式,宣传单内容以社保经办人“易晓保”的身份回答异地就医结算中出现的高频问题。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这也是我们今后工作的一个目标,为了进一步让异地就医政策家喻户晓,我们将就医政策尽量转化为精简的百姓语言,让他们看得懂记得住。”州社保局信息技术和异地结算中心主任陈宁乐说。

  异地就医面对四类人群

  曾经医保“各自为政”,不少人深受其苦,随儿女长期在异地生活的退休老人,看病吃药的费用必须回原工作地报销,一年年辛苦奔波;就业流动性大的农民工、创业者,一换工作地,医保报销就成了大麻烦;为了治病异地求医的参保者,原本经济压力就不小,还要垫付大量资金。如今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系统全面启动、联网运行,终结了异地报销的麻烦。

  州社会保险服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州已开通全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参加州本级及全州9个地区(含青海油田)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四类人员,可申请办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登记备案。一是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也就是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人员;二是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在异地居住生活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三是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四是异地转诊人员,符合参保地转诊规定的人员。

  备案就医路线图

  工作人员举例说明如何异地就医报销,比如:小张在海南三亚工作,父亲老张海西州退休跟随小张长期定居三亚。为方便在三亚看病,老张在海西申请了异地就医长期备案。

  2018年2月患重感冒,老张持社会保障卡在三亚某医院异地就医,出院时通过异地就医平台直接结算。

  随后工作人员进一步向记者解释了备案流程和异地就医政策。若想顺利实现异地就医,无论是海西州参保人前往省外就医,还是外省参保人来海西就医,除急诊以外,都需要提前在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

  异地就医人员首先要在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备案,采集必要的信息;其次选择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医院;第三步,持全国统一标准的社会保障卡异地就医。

  异地就医住院起付线、报销比例也是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以老张为例,老张医保关系在青海省海西州,但医保目录要按海南省的规定执行。老张在海南住院,住院起付线、报销比例等仍按照海西州规定执行。

  工作人员以老张为例子,进一步解释了参保人员应该了解“三大目录”和“三条线”。“三大目录”具体是指基本医疗保险的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标准。“三条线”是指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原则上执行参保地的支付政策,这些支付政策包括医保基金的起付线、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等。

  在采访中,工作人员还向记者展示了功能强大的全国社保网站(http://si.12333.gov.cn)。这是全国社保网上查询系统,有五大功能板块,对于已经在参保地完成备案的人员,可以在网站上注册,完成实名验证后,即可在线查询本人备案登记和异地就医结算信息。据了解,人社部会通过此网站定期公布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百姓还可以拨打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电话咨询。

  2017年9月,格尔木退休职工赵勋忠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的首位患者,目前我州已有9662人实行了异地就医备案,659人就诊,567人成功结算,医疗总费用959万元,社保基金支付826万元,居全省前列。我州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改革实践中做出了很好的尝试。改革已实实在在地让参保者受益,“不跑腿、不垫钱”“秒速报销”等一系列新变化赢得百姓一致赞誉。总之,现在老百姓异地就医只需做三件事情:备案、选点、持卡就医。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