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青海日报》黄沙吹尽 见绿洲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马振东
发布时间: 2018-04-12 09:02:10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本报记者马振东

  “无风三尺沙,黄沙埋庄稼”,曾是都兰县香日德镇西小夏滩村的真实写照,如今这片原本荒凉的土地上绿树成荫。

  这一切变化都要从一个香日德人说起。

  刘玉凤,土生土长的香日德人,在外打拼多年后回到家乡,在一次和家人外出游玩的过程中遭遇了一场黄沙漫天的沙暴袭击。

  “记得是2013年7月,我和家人到这边游玩,当时一场狂风卷起了漫天黄沙,作为香日德人,我以前知道这片地区有沙化现象,但没想到这么严重。”

  家乡的现状让刘玉凤深感痛惜,在得知政府鼓励个人承包沙地种树后,刘玉凤就有了改变家乡面貌的想法。在和好友陈霞商量后,两人一拍即合,随后就在柴兴村承包了十个温棚搞育苗试验,成立了都兰香穗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以育苗、植树、种植有机枸杞为主营业务,防沙治沙。

  “以前在电视上看到别处绿树成荫,羡慕得不得了,让家乡的这片沙地变成绿洲就是我们的梦想。”多年来,刘玉凤始终坚持着自己的梦想。

  “万事开头难,在寸草不生的黄沙碛里种树难上加难。”刘玉凤的一句话道出了当初的艰辛与困难。回想起刚开始的日子,搭档陈霞说:“刚来的时候只有我们五个人种树,那时候风沙特别大,别说外面,就是在帐篷里吃饭,碗里都是沙子。”

  经过这几年的育种培育,12万株树苗通过她们手栽植到了沙漠里,形成片林40余公顷,林间种植苜蓿13公顷,有机枸杞种植66.7公顷。“黄沙里淘绿金”从一个“天方夜谭”成为现实。

  五年如一日,她们把几百公顷沙漠变成了林地和草场。生态环境的好转不仅改善了周边环境和气候,而且降低了风沙的危害程度。130多公顷的林地和草场宛如大漠中远征的战士,一排排、一行行,守护着香日德的西风口。

  为使年轻的树木在风沙里更多更好地存活,刘玉凤和陈霞竭尽全力多方奔波筹措资金、引进技术。虽然困难重重,但经过几年的努力,眼前的树林、草场、枸杞地越来越茂盛时,刘玉凤和陈霞知道她们离梦想越来越近了。

  “你看这些沙梁,往常都是一年一移,越来越往南,自从我们在这种上植物后,这沙梁子就不再南移了。”治沙多年,刘玉凤俨然成了半个专家。

  如今提起这片防风林,附近村民都说:“来这里种树种草能防风固沙,还能挣钱,大家都抢着种。”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