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低头族”何时才能醒
来源:
作者: 郭曲太
发布时间: 2018-04-16 10:40:07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社会进入信息化时代,手机使用频率已超过电脑和电视。越来越多人加入“低头族”。人们行走时拿着手机,睡觉前捧着手机,醒来第一件事还是玩手机,虽然手机极大方便了人与人之间的信息联系,但是我们的圈子因为手机正在变得越来越小。手机在方便人们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危害。

  远离手机珍爱生命

  过马路看手机极易发生意外。低头看手机,不注意周围人行车流的情况,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很大。

  近日,网上报道广西百色市乐业县城迎宾大道一位妈妈带着两个孩子准备通过斑马线时,一个孩子突然闹脾气。此时,妈妈放开孩子的手,低头玩起了手机,任由两个孩子在马路中间来回奔跑玩闹。结果一个孩子被一辆越野车撞倒。所幸,被撞的孩子只是受了轻微擦伤,并无大碍。事后交警严格批评教育这位妈妈。

  德令哈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教导员李生华说:“现在的人越来越迷恋手机,在监控里经常能看见有人过马路、开车玩手机,在此提醒市民,低头玩手机会产生交通安全隐患,为了安全大家请遵守交通规则,告别低头族。”

  远离手机拥抱美好生活

  “本来参加同学聚会、朋友聚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大家可以一块儿回忆往昔,联络感情,现在大家聚到一起都忙着拍照片、刷朋友圈了,聚会也不想参加了。”市民肖女士说。现在许多人与朋友和家人的交流变少,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变淡。朋友聚会本来热热闹闹聊天,偏偏有人掏出手机玩网游戏、看小说、电视等,聚会氛围全被手机扫了兴。

  下班回家,丈夫看手机新闻,妻子在手机上看小说,儿子玩手机游戏,爷爷奶奶看电视,这是许多家庭现在经常出现的场景。和谐温馨不在,人们都习惯于在手机中寻找存在感。

  低头族错过了太多生活中的美好。当你长时间沉溺于虚拟世界,是否想到与现实生活的距离越来越远,你是否意识到,大型网络游戏是依据现实改编的。生活才是活生生的,人生也只有一次,大家何不追求那些更真实、更自然的美好生活呢。

  远离手机给孩子做个好榜样

  “我家孩子上幼儿园大班,每天放学回来第一件事玩手机,不让玩就各种哭闹,现在我定时间让她玩一会儿,不会让她玩太久。”市民徐先生对记者说。许多中小学生沉溺手机,但孩子们自控能力弱,长时间玩手机影响学习,颈椎跟视力也会受损,过于频繁的接触手机孩子们性格也会变得孤僻,不喜欢与外界交流,对他们往后步入社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父母首先要给孩子做个好榜样,父母喜欢看书,孩子也喜欢看书,父母经常玩手机或各种电子产品,孩子也就会跟着玩。市民王先生说:“父母的一举一动影响着孩子,所以首先要给孩子做个好榜样,远离手机。家长不要过早给孩子买手机。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父母要以身作则主动放下手机,多陪陪孩子老人,家长和孩子多互动才是孩子最快乐的游戏。提醒各位低头族,父母老了,退休在家没有什么事情能做,更容易感到空虚,作为子女的,要多跟父母说说话,解解他们的孤独之感。”

  德令哈市民韩女士说,“孩子两岁左右就开始迷恋手机,父母为了放松,就让孩子玩手机打发时间,经常玩手机对眼睛不好,而且孩子也学不到什么好东西,想要孩子不玩手机,就得要父母放下手中的事,多陪孩子玩,从大自然中找乐趣,而不是电子产品。”

  在信息发达的今天,每个人都应该加强自我意识。应该明白手机是为了方便人们的生活而被创造的,而不应该成为人们的累赘。有了手机,大家的生活更方便,没有手机,大家还是照常生活,手机只是通讯工具,而不是人类的主人,如果你每天对着手机执迷不悟,最终不但伤害自己,也会影响身边的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