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用汗水浇灌出戈壁的翠绿,她们在香日德那一片林中笑
来源: 投稿
作者: 都 兰
发布时间: 2018-04-17 09:08:12
编辑: 马秀芳

  海西新闻网讯  四月的瀚海戈壁春意盎然,在烈日的烘烤下,从地底的沙漠,上升着一股股热浪,叫人连呼吸都觉得困难。站在都兰县香日德镇小夏滩村外的沙丘上,看见的是一望无际的小树和已经从地里冒出头的青草。

  谁能想到在几年前,这里是“人退沙进”最为严重的土地沙化地区,几百公顷的沙漠一点点吞噬着戈壁滩上少有的绿色,这样恶劣的自然环境让生活在都兰的人们吃尽了漫天黄沙的苦头。

  当风沙迷了双眼,除了抱怨天气真是糟糕,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2013年的春天,我和家人一起外出游玩时,遇到了一场沙尘暴,让一家人变得‘灰头土脸’狼狈不堪,虽然我从小生活在香日德,但没有想到现在土地沙化如此严重,于是就有了改变这种现状的想法。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政府鼓励个人承包沙地种树,就决定在距离小夏滩村十五公里外的柴兴村承包十个温棚搞育苗试验。2013年6月,正式注册成立了都兰香穗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始了自己‘马拉松’式的育苗植树。”合作社理事长刘玉凤道出了都兰香穗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的缘由。

  克服困难的故事,再叙时不过简单的三言两语,但过程的复杂和艰难,远比她说出来的多。

  恶劣的自然条件、干旱少雨的气候、寸草不生的黄沙让看起来简单的植树造林变得困难重重。但是为了梦想,刘玉凤和合作社的另外四个人,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

  为了提高植树后树苗和草的成活率,几个人经过咨询和商量最终选择了耐旱适合在沙漠生长的沙蒿、柠条、苜蓿三种草和新疆杨、柽柳、红柳三种树进行育苗、种植。

  刘玉凤说:“刚来的时候只有我们五个人种树,每天早上我们拉着树苗来到沙漠里,因为沙漠的气温较高,一天下来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到了晚上环境更恶劣,风沙特别大,别说外面,就算是在帐篷里吃饭,也是一口沙子一口饭。”

  “沙漠变绿洲”是从种下第一棵树开始

  2016年,为了使新种植的树木在风沙里更多更好地存活下来,刘玉凤又多方奔波筹措资金,引进滴灌技术。看着眼前的树林草场,另一名合作社负责人陈霞满面喜悦地说:“这沙梁子今年在这儿,过一年就往南移上两米左右,自从我们治沙后,这沙梁子就不再南移了。”

  这些年来土地绿化、防沙治沙后,获得感最深的应该就属小夏滩村的村民了。村里的老人周顺说,以前流动的沙地“步步紧逼”,生火做饭没柴烧,除了人喝的一点水,牲畜都喝不上水,更别提洗衣洗脸了,种在地里的庄稼一遇到风沙,连根都有可能被拔起,日子苦的没法过。现在好了,风沙少了,土壤肥沃了,庄稼收成一年比一年好。

  刘玉凤为了实现自己最初“沙漠变绿洲”的梦想,经过坚持不懈努力,2017年年底合作社终于把12万株树苗栽植到了沙漠里,形成成片林73余公顷,林间种植苜蓿113余公顷,把几百公顷沙漠变成了林地和草场。如今,走进小夏滩村,一片130多公顷的林地和草场映入眼帘,它们站成一排排、一行行,守护着香日德的西风口。

  “沙漠变绿洲”是更多的人把梦想落到实践。

  站在沙丘上刘玉凤指着东边的一边空地说,2018年4月底合作社准备在那里种上100万株新疆杨,在新开发的育苗区培育梭梭苗100万株。除此以外,今年还计划尝试养殖2000只生态鸡解决合作社资金不足的问题。这样就可以确保2019年合作社可以再造林20公顷。

  如今都兰县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刘玉凤和陈霞这样的“治沙实干家”,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了防沙治沙的行业中,都兰县的生态环境才会变得越来越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