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青海海西:智力扶贫“拔穷根”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万玛加 张庆
发布时间: 2018-04-19 09:06:40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海西新闻网讯  扶贫就是扶真贫、真扶贫!为了巩固扶贫成果,让脱贫者不“反弹”。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力实施智力帮扶行动,搭台子、带能人、找项目,在基层一线奏响人才智力“号角”。

  海西州以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为重点,为贫困村劳动力提供学习机会、就业保障,“输血”变“造血”。结合五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把富“口袋”与富“脑袋”统筹起来,把帮扶与励志同步起来,通过集中学习开阔视野、启迪思维、找准门路、满足贫困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贫困群众的教育、文化等综合素质。

  海西州德令哈市尕海镇陶哈村贫困户孟根其木克和母亲一直相依为命,母亲因患有高血压导致中风瘫痪,家里所有的经济来源仅靠孟根其木克打临工维持。精准扶贫工作中,村两委将她家列入贫困户,实施帮扶。2016年8月份,孟根其木克的母亲因病去世,孟根其木克通过考试在一家保险公司获得职位。

  “现在我自愿把低保的名额让出来,把这个名额让给更需要的人。”近日,村民孟根其木克主动申请“脱贫摘帽”。

  陶哈村驻村第一书记罗布加告诉记者,扶贫先扶志,孟根其木克的生活还不富裕,但是她自力更生的精神状态给村里的脱贫攻坚带来一股向上的力量。

  海西州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党委书记贾得福说:“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有责任更有义务,带领农牧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打牢脱贫攻坚基础,当好全镇农牧民群众的带头人,带领郭勒木德镇的农牧民群众共同走向富裕之路。”2017年,郭勒木德镇在234户700余人全部脱贫的基础上,又巩固提升,通过扶贫政策和“一联双帮”责任的落实,真正让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22户贫困户主动找到镇政府写下了自愿脱贫申请书,摁下了红手印,要求“脱贫摘帽”。

  郭勒木德镇小岛村第一书记阿百寿告诉记者,过去村里有种怪现象,抢着当贫困户,经过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的宣传讲解,村民们的思想都发生了彻底转变,现在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十足哩,都自发地争着写申请,自愿脱贫,不愿再当贫困户了。村民马青芳说,“有党的好政策,有社会各界的精准帮扶,我有信心和村民们一起致富奔小康哩。”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