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心怀感恩与爱同行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吴婷婷
发布时间: 2018-04-18 08:52:48
编辑: 沈高洁

  图为解统芳在宣讲。  

  海西新闻网讯 “大家好,我叫解统芳,是乌兰县希里沟镇北庄村农民,从小家里穷,女儿3岁时查出右眼患出血性结膜综合症,儿子查出患有血友病,两个孩子的医药费对我们来说就是天文数字……在我绝望之际,党和政府向我伸出援助之手。”当她在州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上讲述自己的故事时,几度泣不成声,现场观众也被她的故事感动得热泪盈眶。

  解统芳的哥哥17岁因患血友病不幸去世,父母体弱多病,家中没有劳力,这使本来就贫困的家庭顿时陷入困境。她和丈夫2016年在村里盖了几间土坯房,农忙时种地,农闲时四处打工,生活还算平稳。

  晴天霹雳让这个家无力承受

  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2000年,女儿的出生让她和丈夫沉浸在喜悦中,但在女儿3岁时被查出右眼患出血性结膜综合症;女儿13岁时,她带着女儿去西宁做手术,花费5000多元,不幸的是病情复发,宣告手术失败;如今18岁的女儿在陕西上学,每个月买药要花700元,生活费1000元。“虽然负担很重,但至少我还能看到希望,我相信丫头的病可以治好。”她说,党和政府给了我很多帮助,现在丫头吃药每月只需花300元,剩余部分医疗全部报销。

  2009年,灾难再次无情的降临,儿子出生后被查出患血友病,极易出现颅内出血,照顾儿子就像照顾瓷娃娃一样,即便细心照料,儿子还是先后6次颅内出血,仅手术费用累计30余万元。她说,最严重的一次是颅内严重出血,孩子昏迷不醒,甚至到了瘫痪的地步,交给医院的一万多元住院费也用完了,不续交费用医院就要停止治疗。“我当时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已彻底绝望。”她哽咽地说,世间还是好心人多啊,媒体为我们募集了6万多元还有衣物,正是这些钱救了我孩子的命,这份恩情我永记在心。

  “再苦再累也要给孩子们治病。”她哭着说,我们借遍了所有亲戚朋友的钱,再去借钱时,害怕我们无力偿还,没人愿意借给我们,更何况儿子的病就是无底洞。但她仍没有放弃,和丈夫拼命四处打工,白天把孩子们托付给父母,晚上回去照顾孩子,这样也只是勉强给孩子看病。为给孩子们省出点医药费,她从未给自己添置过一件新衣服,甚至连几块钱一盒的擦脸油都舍不得买。她回忆到,儿子三岁多时,第一次带他去西宁看病,为省钱,当时他们就住在十块钱一间的小旅馆,给孩子吃饱后,自己一天吃一顿饭,长此以来导致自己患上了糜烂性胃炎和贫血。西宁市血友病协会会长得知相关情况后,为他们提供了一间办公室,虽然没有被褥,她只能拿几张报纸铺在地上休息,但她很庆幸,可以不露宿街头了。“党和政府的关爱无处不在、好心人的关心无处不在。”她说,每当我陷入绝境之时,党和政府总会伸出援助之手。

  精准脱贫点滴关爱温暖这个家

  精准脱贫的好政策,党和政府的关怀,让这个家庭有了生活保障。

  “我们既没钱又不懂技术,更不知道如何致富。”正在她犯愁时,镇上领导来到家中,坐在炕沿上,讲起了习总书记要在全国抓精准扶贫工作,让全国很多像她这样的家庭摆脱贫困、发家致富,帮助贫困户摘掉穷帽子,过上富日子。“当时我很怀疑,像我这样的家庭,挣得钱要看病,自己也没有固定收入,我们真的能过上好日子吗?”她说,党和政府给了我们希望,鼓励我们树立信心,第一时间帮我解决实际困难。

  2017年县林业局安排她丈夫当了护林员,每月拿到2500元工资;镇政府给她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工作,并申请“双帮”单位,县中学和村委会提供了2份清洁工工作,夫妻二人的固定收入每个月达到5700元。

  “我知道,要想真正过上好日子,自己要坚强和努力,不能依靠等、靠、要过日子。”夫妻俩借助“双帮”单位提供的电动三轮车,尝试着做小买卖,2016年底,筹了4000多元销售干果,由于缺乏经验,没有销路,致使货物滞销。“正当我们手足无措时,党和政府再次帮了我们。”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党和政府的关爱是实实在在的,帮助我们这些贫困户从根本上摆脱贫困,而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她激动地说,我们全家在党和政府的关爱下,在众多好心人的支持下,靠自己的努力,不仅还清了债务,还摆脱了贫困。我们以前的土坯房也列入了拆迁范围,政府评估补偿了30多万元的拆迁款,我们也有了稳定的收入,有了存款,还住上了楼房。孩子们的医药费也通过落实医保政策,从根本上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儿子用的药比较特殊,以前只能去西宁打针,为了节省开支,镇党委、政府积极协调县医院,专门为我儿子进了这种药,以后每月在县医院就可以给儿子打针了,而且还能报销一部分费用,现在孩子9岁了,体质逐渐增强,再也没有大病频发、小病不断的现象了,这也让我欣慰。

  感恩社会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

  党和政府的关怀、学校和医院等部门的帮助、企业和社会的关爱,帮助她走出困境。她相信日子会越过越美好,越过越幸福。

  “每当我含着眼泪默默地告诉自己:放弃治疗吧、放弃孩子吧、放弃所有吧……然而,当我想起党和政府的不离不弃,想起那些默默支持和帮助我的好心人,我告诉自己必须要坚强,必须要坚持下去,孩子和家庭都不能放弃。”

  “如果不是党和政府的关怀,也许我还在泪流满面,苦挨岁月,仍生活在没有希望的阴霾中。”她说,现在党的扶贫政策好,非常感谢党和政府长期以来的帮助,我一定把儿女教育好,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期望,也不辜负帮助过我和我们家庭的好心人的期望。

  爱在春天里萌芽,如春雨般润物无声。她用劳动和汗水书写希望,她用行动让我们看到脱贫攻坚胜利的曙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