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新春走基层】定日镜掩映下的春天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索南江措
发布时间: 2018-04-19 09:29:48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远眺坐落在德令哈市西出口的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区域,绿茵环抱着的厂区和一望无垠的“镜面草原”,映衬着头顶的蓝天和白云,定日镜将太阳的每一束光和热都转换成源源不断的电能,通过交错纵横的线路输送至全国各地。

  公司总经理熊步青畅想着,夏天厂区周边的红柳和绿植一圈圈外延后,定日镜下长满金黄色的野花和绿油油的青草与厂内14388块镜面形成的壮观景象。“还记得刚来时,这里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干旱少雨的气候让这里的土地沙化严重,几乎看不到什么绿色植被,一到春天漫天的黄沙吹得人眼睛都睁不开,几年过去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熊步青说。

  熊步青身后是一座50兆瓦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一期10兆瓦工程,公司技术人员曹得宏介绍说:“塔式太阳能热发电采用聚光集热技术,利用聚光场和集热装置将光能转换为热能,通过汽轮发电等装置将热能转换成电能。”

  因为太阳能发电是一种清洁无污染且资源丰富的绿色能源。与传统火电机组发电相比,太阳能转化成电能的过程中,不会产生任何废气。熊步青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以50MW项目为例,一年发电量1.46亿度,可为8万余户家庭提供清洁能源,相当于节约标煤4.6万吨,每年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1.9万吨。

  厂区工人朱元明说,定日镜建成后,强风刮过时有了遮挡物,有效遮挡了地面植被接收到的太阳辐射,天气晴好时,蒸发量平均降低50%,土地涵养水源能力增强,便于植被恢复。工人们还会定期冲洗定日镜镜面,冲洗镜面的水也能灌溉戈壁。从前这块区域草最高能长到10厘米,现在草能长到30厘米左右,还长出了大面积的野花,为光秃秃的戈壁滩增色不少。

  清洗镜面的水也大有来头。公司将太阳能热电站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含盐废水,采用浓水处理系统后再回收利用,真正做到了废水零排放。这套废水处理系统不仅为公司节约了水成本,还为戈壁滩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生机。

  穿过厂区来到生活区,大片的绿地和高大的树干交相辉映,把这里装扮成了天然氧吧。熊步青说:“我们采用绿化配套灌溉系统,回收处理生活污水,用来绿化灌溉。几年下来,厂区工人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这里也成了鸟类的乐园。”

  放眼四野,厂区内外的绿色植被越来越多,在防沙固沙的同时,为德令哈铸起了一道绿色屏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