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科技日报》资源优势变经济优势 创利10亿元这些核心技术专利上榜“首届青海省专利奖
来源:
作者: 张蕴
发布时间: 2018-04-23 09:40:36
编辑: 布英吉力格

  记者张蕴

  “根据《青海省专利奖评奖办法》,省专利奖评审领导小组审定,决定授予‘一种利用盐湖卤水制取电池级碳酸锂的方法’和‘一种新型用光卤石生产氯化钾的生产系统及方法’2项发明专利为青海省专利金奖;授予‘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制备方法’等8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为青海省专利银奖。”

  2018年4月20日,在青海省首届专利奖颁奖大会上,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解源、副厅长许淳为获得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的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首届青海省专利奖金奖的青海锂业有限公司等专利权人颁发荣誉证书。此举,进一步激发和促进了青海高原推进自主创新的强度、力度,有效提升了青海省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对创新驱动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支撑作用。

  “此次获奖的10项专利均为所在企业的关键核心技术,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盐湖化工、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与青海省‘四个千亿元’产业集群高度契合。在专利实施过程中共实现新增销售额39.98亿元,新增营业利润10.47亿元,新增税收6.32亿元,对青海社会经济的发展发挥了有力的支撑作用。”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解源表示。

  资源开发如何从粗放型走向高值化?资源优势如何转变为经济优势?近年来,青海省锂电、新材料、光伏光热和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四个千亿元”产业发展需求,安排部署《光电新材料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等重大科技专项,实现对光电材料、多晶硅、新型电池的产业链条延伸和储能多远熔盐产品开发的技术支撑。

  “四个千亿元”蓝图下,青海以盐湖锂开发为主的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产业不断取得产学研新突破。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凭借核心专利“从盐湖卤水中分离镁和浓缩锂的方法”被授予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获奖发明涉及一种从盐湖卤水中分离镁和浓缩锂的方法,适用于含镁锂盐湖卤水和盐田浓缩含镁锂老卤中镁、硼酸根、硫酸根与锂的分离,解决了高镁锂比盐湖卤水中镁和其他杂质分离的难题,突破了行业技术瓶颈,形成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国内外盐湖提锂行业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青海盐湖股份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钾肥生产企业。目前,企业利申请量已达200余项,专利技术涉及镁、锂、钾,储热熔盐及化工园区等多个领域,是青海省名副其实的“专利大户”。此次,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发明专利“一种新型用光卤石生产氯化钾的生产系统及方法”获得首届青海省专利金奖。颁奖大会上,该企业安全总监黄龙介绍,获奖的专利项目是以传统钾肥生产工艺冷分解——正浮选工艺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光卤石分解机理、结晶动力学、结晶热力学及其氯化钾结晶粒度、产品收率的影响因素,将冷结晶技术移植到正浮选工艺上,形成一种新型用光卤石生产氯化钾生产系统。该技术已成功应用到企业40万吨/年氯化钾生产装置中,不仅实现了氯化钾回收率的提高、产品质量的提升,而且还实现了氯化钾生产能耗大幅下降的目标,经济效益显著。

  首届青海省专利金奖获得者——青海锂业有限公司“一种利用盐湖卤水制取电池级碳酸锂的方法”的发明利用,摒弃了先加工生成工业级碳酸锂后再制得电池级碳酸锂的工艺流程。而是经过一系列特定高效的除杂手段,对卤水进行净化,生产线上一次性可以下线电池级碳酸锂。经测定,碳酸锂产品的纯度大于等于99.6%,含杂指标低,产品质量稳定,发明工艺成本低、无污染,已成功在企业得到应用。这项专利技术在高镁锂比盐湖卤水镁锂分离技术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突破了我国典型的高镁锂比盐湖卤水提锂技术难题。为我国大规模开发利用盐湖资源提供了技术支持。

  “首届青海省专利奖的获得,在企业范围内产生较大的示范效应,对广大技术人员积极投身技术创新活动、增强技术人员对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颁奖现场,获奖企业负责人感慨不已。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