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乡村振兴 交通先行
来源: 格尔木日报
作者: 汤红红 冯春梓
发布时间: 2018-04-26 10:17:07
编辑: 马秀芳

  海西新闻网讯  一条条新修的水泥路、柏油路宽阔平坦,纵横交错不断延伸,像条“长龙”静卧在格尔木的大地上,连接着日新月异的城市和生机勃勃的乡村,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动脉”,把欢歌笑语送到各村镇、家庭院坝、田间地头。

  提升农牧民幸福指数

  自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格尔木市以农村道路建设为突破口,扎实推进城乡交通建设,持续加大投资和服务力度,城乡交通网络犹如一夜春风,让老百姓“出了家门进车门、下了车门进家门”变为现实,让愈来愈多的人在点点滴滴中感受交通惠民的“温度”。

  如今,格尔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3126公里,其中,国道1197公里(含高速公路217公里)、省道377公里、农村公路1552公里。全市共有12个汽车站,公交车127辆,出租汽车保有量1189台。新型太阳能光伏照明农村客运站点30座、城市公交候车亭260座、城市公交综合调度中心1座,极大地完善了全市客运站点网络布局。

  目前,全市已开通客运线路14条;城市公交线路8条、城乡公交专线6条,公交线路总长度601公里。全市4个乡镇均开通了班车,通达率达100%,42个建制村(牧委会)中23个通了班车,通达率达54.7%,全市交通运输能力显著增强。

  放眼今天的格尔木,一条条平坦的通村路,为新农村建设增添了前所未有的活力,成为农民群众的希望之路。越来越多的群众,正昂扬向上地朝着新生活阔步前进。

  助力农村产业发展

  近年来,格尔木市逐步实现了乡村经济的繁荣发展,“公路通,百业兴”也逐渐成为广大群众的共识,农村要发展、要繁荣,完善的路网设施建设必不可少。一直以来,格尔木市以完善农牧区基础设施为重点,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先后实施农村公路项目18个,包括唐古拉山镇格日罗、要盖村扶贫项目及温泉水库公路雪水河一号桥工程;10个村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全长250.6公里,已完成9个村道路工程;郭勒木德镇新华村和城北村道路硬化,郭勒木德镇新华村、乐苑村、中村、金渔湖道路拓宽,河东农场十连至东马场公路、郭勒木德镇东村一社至五社村级道路、109国道至瑶池公路等项目,合计里程153.6公里。

  完善乡村路网建设对于农业现代化发展意义重大,完善农牧区外联内通的各条主次干道,不仅为农牧区带去新型的农业机械设备、企业和资金,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也将带去新的农业发展模式和理念。

  格尔木市围绕高原特色现代农牧业,积极推动大格勒枸杞和东郊休闲农业省级产业园创建活动,力争建成集研发加工、市场交易、采摘休闲为一体的产业园区,延伸“接二连三”产业链。围绕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加快建设全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两园三大生产示范基地”布局全面形成,“园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广泛运用,引导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等,成功打响了当地土特产品牌,实现了助农增收。

  为了更好地建成“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高原美丽乡村。格尔木市还加快乡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以及河道综合治理、防洪等民生水利项目,为乡村振兴提供水源保障;实施农牧区饮水提升巩固项目,改善农牧区饮水条件;推进格尔木农场灌区引水枢纽重建,改善农业灌溉条件。把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养老等公共资源向农牧区倾斜,显著提高农牧区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实施“光纤入户”工程,加快推进光纤网络行政村全覆盖。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要实现全面小康,就要继续坚持以交通促扶贫,以交通促发展,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让便捷的交通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