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锡铁山矿工们的“绿色”梦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莫昌伟
发布时间: 2018-05-04 09:31:13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海西新闻网讯 海拔3030米的锡铁山镇,位于柴达木盆地北端,这里气候干旱、多风少雨,注定不适宜植物的生长,西部矿业有限公司锡铁山分公司就坐落在这里。工作生活在这里的锡铁山人带着心中的绿色梦想,让这座戈壁滩上的小镇成为了一片苍凉荒芜中的一个绿色奇迹。

  走在锡铁山镇,道路两旁错落有致地种着各种花草树木,公园里茂密的树林是人们饭后散步的好去处,厂区里树立着笔直的行道杨,厂区旁遗留废弃的厂房也被改造成了地质公园,漫步其中你很难想象此时你正身处戈壁。

  但曾经的锡铁山却是另外一幅景象,李顺平在锡铁山工作生活了40余年,她时常回忆起儿时的情景:“那时的锡铁山真是一棵树都没有,四顾满目荒夷,唯一的植物就是和戈壁滩同一种颜色的骆驼草。”锡铁山究竟是如何发生这不可思议的变化呢?

  时间的指针拨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时职工们的生活用水都是从30多公里外的水源地用水车运来的,一个人一天分得水量只有两大茶缸。在戈壁滩上,缺水一直都是一个大问题,锡铁山年平均降水量仅有84毫米,年平均蒸发量却达2100毫米。就连生活用水都如此困难,更何谈植树?但是植树一直是锡铁山人追求的梦想,人们至今忘不了一位叫拜占元的人在小柴旦湖旁曾经种过锡铁山第一棵树。

  直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水源管道终于建成,生活用水虽然变得方便了,但是戈壁滩上的每一滴水还是异常珍贵,人们在厂区和生活区设立了废水蓄积池,靠着回收利用的珍贵水源灌溉着锡铁山的每一棵树木。为了让每一滴水能发挥它最大的价值,厂区还在2017年铺设了喷灌滴灌管道。在职工们看来,树上的每一片叶子都弥足珍贵,所以大家都将这些叶子称作“黄金叶”。

  光有水还是不够,锡铁山的盐渍土和沙石上生长也是锡铁山人在植树中遇到的难题。在种下树苗前,他们先掘下80厘米深的大坑,填上从60公里以外的大柴旦行委买来的种植土,再在表面撒上一层羊粪,这样才能保证一棵树木的存活。

  锡铁山的绿化,源自每一位职工的努力。他们纷纷从家乡带来了桃树、李树苗,种在自己的房前屋后。多年下来,锡铁山人凭借着对绿色梦想的不懈追求,将一棵棵树木汇成了锡铁山厂区49320平方米的绿化面积。如今,树已成荫,锡铁山的职工们惊喜地发现,过去单一种植的杨树,在今年被松树、榆树、迎春等多种树种所代替,而在未来,锡铁山还将建成4A级国家矿山公园,计划增加10000平方米绿化面积。锡铁山上种下的每一棵树木不仅改变了戈壁滩的自然环境,还给予了人们在面对荒凉时的乐观心境。

  谈起这么多年的变化,西部矿业锡铁山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华中兴感慨道:“一代又一代锡铁山人的植树历程,对职工来说意味着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对企业来说更代表着‘不光追求经济效益,还要具备生态意识’的思想转变。”

  锡铁山的绿色奇迹在延续,在西部矿业的矿山绿化故事也在持续发生着,仅在2017年,西部矿业旗下的14个分公司就共植草220568.2平方米,植树209101株:在四川会东大梁矿业,一座几年前还是堆着废石废渣的荒山坡,凭着团委书记李尚云和青年团员们肩扛手植变成了3568平方米的“西矿—会东”青年林;西藏玉龙铜业的自然条件最为恶劣,在这里树木无法生存,但是员工们还是架起大棚,种上蔬菜,为高原留下了一抹绿色……

  2018年至2020年,西部矿业将执行“绿色矿山建设三年规划”,投资6亿元用于绿色矿山和花园式工厂建设,逐步使西部矿业所有厂区的可绿化面积达到100%。到那时生态和开发的关系将更加和谐,绿色梦想将会变成现实。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