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格库铁路横跨青藏铁路第一座转体桥梁成功转体 这在青藏高原尚属首次进行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王菲菲
发布时间: 2018-05-09 08:50:36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海西新闻网讯   5月8日,国内首座高海拔地区铁路桥连续梁转体工程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格库铁路青海段格东特大桥完成,转体施工的圆满完成为年底格库铁路青海段竣工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此次转体施工的是格库铁路位于格尔木东段大桥的两个桥墩,海拔2850米,是我国海拔2500米以上首座采用转体法施工的连续梁。该桥梁体属于曲线连需要转体的桥梁与既有的青藏铁路形成29°夹角,全长1716.11米,共涉及54个墩台,其中,21、22号墩之间连续梁需跨越青藏铁路,为保证青藏铁路的运营安全,连续梁采用转体法施工,转体时21号墩逆时针旋转23°,22号墩逆时针旋转32°,在青藏铁路正上方合龙形成连续梁,此次桥梁转体在青藏高原尚属首次。

  格库铁路起自格尔木市,途径海西州茫崖行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若羌县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全长约1213.7公里,其中青海省境内505.6公里,新疆境内708.1公里。

  工程总投资376.41亿元,2015年动工建设,预计2018年底青海段规划通车,2019年全线通车。建设标准为国铁I级电气化单线铁路,设计时速每小时120公里,行程由原来将近20个小时,缩短到12个小时左右。

  格库铁路建成后,将极大缩短格尔木到库尔勒的行程。同时,规划建设当中的格敦铁路、大格铁路、成格铁路可让格尔木快速通达西部其它的三省区:甘肃、四川和云南。通过这四条铁路,格尔木将会和我国广大西部地区的新疆、西藏、甘肃、云南、四川紧紧联系在一起,成为我国西部战略部署最关键的枢纽城市之一。完善我国西部地区铁路网结构,进一步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促进沿线地区经贸往来和资源开发,对加强民族地区团结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瀚海戈壁上浪漫的“邂逅” ——格库铁路建设现场侧记

  青藏铁路从格库铁路格东特大桥下穿过(五月八日摄)。新华社记者韩方方摄

  5月8日,天公不作美,格尔木市郊格库铁路施工现场,穿越戈壁的狂风卷着细沙吹得施工现场的彩旗猎猎。随着两座巨大的连续梁在青藏铁路上方缓缓转动最终合龙,格库铁路同青藏铁路在瀚海戈壁完成了一次浪漫的“邂逅”。

  从格库铁路项目部了解到,此次转体施工的是格库铁路位于格尔木东段大桥的两座桥墩,这座桥梁属于曲线连续梁,需要转体的桥梁与青藏铁路形成29°的夹角,在青藏铁路正上方合龙。此次桥梁转体在青藏高原尚属首次。

  格东特大桥转体梁工程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全长1716.11米,工程涉及54个墩台,其中,21、22号墩之间连续梁需跨越青藏铁路,为保证青藏铁路运营安全,连续梁采用转体法施工,需转体的连续梁全长177.8米,自重3056吨,转体时21号墩逆时旋转23°,22号墩逆时旋转32°。

  我们选择转体法施工,就是为了保护既有铁路,因为既有铁路净空有限,无形中为此次施工增加了难度,我们这座桥位于曲线800米的半径上,在转体过程中横向、纵向均存在不平衡问题,所以我们在施工中要不断对连续梁进行配重,而且曲线桥比直线桥精度更高,要通过大量的测量才能保证桥梁线型。中铁一局格库铁路项目部经理仝锐说:“为保证铁路能够按期竣工通车,我们和时间赛跑,正在加班加点的施工。”

  连续梁的成功合龙,标志着格库铁路控制性工程结束。格库铁路起自青海省格尔木市经海西州茫崖行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若羌县、尉犁县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全长1213.7公里,格库铁路建成后对完善我国西部地区,尤其是青海和新疆两省区铁路网结构,进一步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陕西的项目建设工人高洪涛是一名“老铁路”,在格尔木已经度过了三个春秋,看着连续梁成功合龙,高洪涛脸上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看着项目工程顺利进行,我觉得这几年来的付出是值得的,我们一定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项目能够保质保量的按期竣工。”

  目前格库铁路施工已经进入攻坚阶段,作为国家重点项目,青藏铁路公司格库铁路建设指挥部工程部副部长巨邦强表示:“格库铁路建成以后,连接西藏、青海、新疆以及甘肃,缩短了格尔木到库尔勒的行程,由原来将近20个小时,缩短到12个小时左右。为青海矿产资源和旅游资源的开发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