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党旗飘扬在红柳村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5-25 14:48:04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只有把村‘两委’团结起来,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好,才能带领群众致富谋发展。”这是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红柳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善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初夏时节,记者走进红柳村,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房屋,干净的硬化村道,温馨的农家小院。村委会广场中央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广场两边的文化墙上,鲜红的党建宣传标语、党建宣传栏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近年来,红柳村大力实施硬化、绿化、净化、亮化、美化五大工程,村庄环境明显改善,面貌焕然一新,描绘了一幅高原美丽乡村的幸福画卷。

  据了解,红柳村2013年建立村委会,是一个有455户2100余人的纯农业村,村民都是因城市扩建搬迁安置而来的,没土地、无资源,村民收入主要靠在市区打工,2014年被确定为后进村。然而,仅用了两年时间,红柳村就摘掉了后进村的“帽子”,从过去党组织软弱涣散跃升为优秀村,被评为全州党建示范点。

  红柳村的变化源于精准扶贫。2015年10月,精准扶贫的东风吹进了红柳村,在格尔木市委党校教学21年的杜发星被选派为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第一天,杜发星就把尽快甩掉后进帽、帮助群众脱贫致富这个目标责任放在心上、担在肩上。面对村级组织涣散、村民迫切需要提高收入、村合作社带动力不强等现实问题,杜发星把精准扶贫工作的突破口放在了尽快建立健全村党建工作上。

  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善说:“在第一书记杜发星和村‘两委’共同努力下,我们多方寻求破解红柳村经济发展瓶颈的办法,谋出路、跑项目、搞协调,努力促进村级经济发展。以党建引领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以合作社为载体,发挥‘党支部+专业合作社’的作用,进一步延伸放大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链条上带民致富的积极效应。”

  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员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红柳村“两委”在合作社发展过程中,围绕生产发展,鼓励社员农户在经营管理、科技推广、市场开拓、传代帮教方面发挥骨干作用,在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彰显先进性和示范性。为了帮扶到每一个农户,在合作社经营发展中,村党支部还以“能人+党员+社员”模式,开展党员“一包一”活动,每个党员联产承保一个责任区,开展技术指导,提供市场信息。如今红柳村的仁达合作社已成为格尔木市标准化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先行典范。“大头哥”也已成长为当地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枸杞品牌。

  “我是村里的委员,也是党员,我们村非常重视党建工作,自己作为党员也充分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我相信,只要听党话、跟党走,我们村的小康梦也就不远了。”村组织委员宁成兰说。

  “这几年,村‘两委’带领村里群众干了不少好事实事,实话感受到了党的好政策带来的实惠。现在硬化路也通到了每家每户,太阳能路灯也装上了,村里公交车也通了……”说起红柳村的发展,村民杨发全赞不绝口。现如今的红柳村,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群众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可喜变化,昔日的贫困村正酝酿着精彩蝶变,期待着振翅高飞。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