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新华网》青海木里煤田植草复绿见闻:高原矿区的小狐狸又回来了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李亚楠 徐文婷
发布时间: 2018-05-31 08:41:10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新华社西宁5月29日电(记者李亚楠、徐文婷)“快来,小狐,来来来,开饭了。”伴随着吆喝声,一只黄背白胸的小狐狸远远跑来,试探之后,叼起煤矿工人递过来的肉块,又略带警惕地跑开吃了起来。

  这是几天前发生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所属义海能源公司青海木里煤矿工作面上的一幕。从2017年6月开始,两只小狐狸成了矿区的常客,隔三岔五在班中餐时前来“讨要”食物,矿工们便慷慨地将碗中的肉分给它们俩。

  “有时候是一只,有时候是两只,也分不清楚它们是一家还是两家。”义海能源木里煤矿生产部部长蔡文杰笑着说,矿工都很喜欢它们,哪天要是没来,大家吃饭时都会觉得少了点什么。

  木里煤田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境内,地处青藏高原北部祁连山区,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目前,已探明煤炭储量31.4亿吨。

  蔡文杰是较早从河南来到高原工作的那批人中的一个。他说:“十几年前刚来的时候,这里生态很好,晚上睡帐篷都必须头朝里、脚朝外。鞋子不能脱,防止被狼咬,狐狸、野驴、黄羊等野生动物更是常常见到。”

  然而,随着进驻木里煤田开采的企业增多,一些企业为追求经济效益而违法违规生产,大面积露天采煤使得裸露的矿坑和渣山与原始生态极不协调,扬尘污染草甸,蓄水能力下降。

  “人越来越多,车越来越多,野生动物却越来越少了。”蔡文杰惋惜地说,“中间有好几年在矿区都没见到小狐狸等野生动物。”

  2014年8月,木里煤田生态环境问题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青海省政府随即责令涉事企业停产限期恢复矿山生态环境。

  “我们一直很重视环境问题,2009年就开始探索带土移植。2013年,又投资2000多万元,联合科研机构开展高寒地区人工植草技术攻关。2014年至今,陆续投入了2亿多元进行植草复绿,取得了一定成效。”义海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段新伟说,经过省州县联合督导组批准,他们成为木里煤田唯一恢复生产的企业。

  5月底的高原依然寒冷,记者在义海能源木里煤矿看到,渣山上的人工植草已经泛出星星点点的绿意。“再过20多天,整个渣山就会披满绿装,和其他天然草甸一样,成为野生动物的天堂。”木里煤矿党总支书记马献超说。

  “复绿之后,以前光秃秃的渣山恢复成了草甸,有了老鼠、兔子、旱獭等,狐狸也就跟着回来啦。”马献超举起一只手笑着说,工人们又得把肉挂得高高的,防止狐狸晚上来生活区偷肉了。“即使这样,大家心里也高兴,狐狸回来了,说明野生动物们又把这里当家了。”(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