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嘀嗒拼车女子支付9000余元定金 司机涉嫌诈骗被捕
来源: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6-19 09:55:19
编辑: 沈高洁

  作者:吕亚南

  网约车给大家的出行提供了一定的方便,但是网络上鱼龙混杂,乘坐网约车存在一定的风险,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王女士想从奉贤通过“嘀嗒出行”APP拼车到绍兴,车还未坐,就被骗取了9000多元人民币的定金。日前,奉贤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宋伟和孙梁批准逮捕。

  2018年3月10日凌晨,王女士想通过“嘀嗒出行”APP拼车去绍兴,在嘀嗒出行APP上,一个用户名叫“孙先生”的人主动联系了她,表示自己也要去绍兴,可以接王女士一起同行。按照“嘀嗒出行”的使用规则,车主和乘客双方只需要在APP上直接沟通乘车时间即可,车费也是由该APP计算好的,乘客要先将车费付到拼车平台上,等到达目的地后,点击确认按钮,车费方可到车主账户,这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乘客的权益。但是,在确认好乘车时间和地点后,这位“孙先生”要求加王女士微信,让王女士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支付50元的定金。事实上,乘坐嘀嗒拼车根本不需要提前支付给车主所谓的定金。

  王女士转账后,“孙先生”表示没收到钱,自己的微信号因为抢红包被封号了,于是又给了王女士一个微信付款二维码让她转账。接着,“孙先生”先后以“平台要超时了”“邀请活动”“嘀嗒平台统一退款”等理由先后8次让王女士转账人民共9000多元。之后,就不再回复王女士的任何消息,王女士无法联系上他,只好报警。

  经查,犯罪嫌疑人宋伟和孙梁利用网上购买的嘀嗒出行账号,由孙梁在嘀嗒拼车软件上物色乘客,待跟乘客谈妥后,就要求乘客加其微信小号,让乘客支付几十元定金。让乘客加的微信小号也是他们事先从网上购买的没有经过实名认证的微信,因此才发生因收红包被封号的情况。假如遇到警惕心不强的乘客,就将另一个微信收款二维码给对方,索要更多的定金,同时自以为以此方法可以逃避法律的处罚。待对方付钱后,就对对方置之不理。

  事实上,3月10日凌晨,他们二人根本不在上海,而在安徽合肥,不可能接王女士一起去绍兴。据悉,他们用同样的方法骗取了上海奉贤、宝山以及安徽合肥等地数十名被害人的定金,很多被害人被骗几十元钱也就不了了之了。

  犯罪嫌疑人宋伟和孙梁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经事先预谋,以预约拼车需要收取定金的手段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2018年5月30日奉贤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宋伟和孙梁批准逮捕。(文中人物为化名)

  承办检察官提醒大家:在乘坐网约车之前,一定要熟悉网约车APP的使用规则,严格按照规则行事也是对我们自身的保护。同时,一旦遇到网约车司机提出不符合规定的要求,更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