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青海网络广播电视台》【行走柴达木西北缘】 冷湖:石油矿区变身“阳光小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6-20 09:52:36
编辑: 布英吉力格

  

  冷湖就是石油的标志,是青海油田梦开始的地方。经过63年的变迁,这座因石油而生、因油气而兴的矿区,正在转型成为一座承载石油人乡愁的特色小镇和一座放飞激情梦想的阳光小镇。
  从青海油田敦煌基地出发,沿柴达木盆地北缘向西穿行近3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常驻人口不足5000人的冷湖镇。这里既是冷湖油田的基地,也是冷湖工行委的驻地。随着青海油田勘探开发的战略转移原来近3万人的冷湖油田大军大多已经转战新的作业区,只有200多人在此坚守。这里,留下更多的是青海油田艰难创业、艰苦发展的记忆。
 青海油田采气三厂3号采油作业区技术员王全有:(7414是什么意思呢?)7414就是1974年冷湖地区所打的第14口井,咱们这口井为冷湖地区贡献了2000多吨原油,也是冷湖油田的一个老功臣。(这个功臣现在是什么样的一个情况?)现在产油量虽然远不不如当年了,但是它依然默默做出自己的贡献。
 冷湖是青海油田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凭借“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有冷湖人”的精神,老一辈石油人开疆拓土,在冷湖种下青海油田未来发展的种子。1958年,冷湖地中四井喷油,冷湖油田诞生了。1959年青海石油勘探局从大柴旦迁至冷湖,冷湖的石油职工迅猛增加到2万多人,占到全局职工总数的84.4%。
 青海油田采气三厂副厂长王晓冰:60年代这个油田发展到最辉煌的时候,最高产量达到了30万吨,当时成为咱们国家,继玉门、克拉玛依等其它油田之后的第四大油田,为咱们国家做了很大的贡献。
 1992年,由于没有新增储量等原因,冷湖油田建设大军大部分开始奔赴资源丰富的其他油田,这个因石油而建的小镇不得不走向艰难的转型之路。搭上新时代发展快车,今天,这个全国日照时间最长但也是长年风沙肆虐的地方,除了应有的工业元素之外,还被赋予更多的激情和梦想。它被驴友称为最明亮的“暗黑星空保护区”,它是雅丹地貌群最集中的地方,它被冷湖工行委定位为“阳光小镇”,还是中国石油援青项目的主要实施地。设施农业种植园、饮水工程、天然气入户工程和物理生物实验教学工程,正在持续改善着冷湖的民生。
 海西州乌兰县金穗有限公司技术员曾维才:(咱们现在种的是些什么蔬菜?)现在种的是西红柿、芹菜、辣椒、四季豆大概有八九个品种。(我们什么时候能够上市供应?)大概就是一个多月就上市了。
 浙江金华也在对口帮扶冷湖,为冷湖小镇建成了设备齐全的图书馆和公共服务设施,城镇面貌日新月异。昔日的石油矿区摇身一变,正在朝着冷湖工行委打造“阳光小镇”的方向华丽转身。
 海西州冷湖工行委经济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局长李军:这些项目的实施也赢得了当地干部职工的高度赞誉。我们自己作为这些项目的建设者、参与者,我们也感到很自豪。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