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青海网络广播电视台》【行走柴达木西北缘】让老油田生命之树长青
来源: 青海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6-20 09:46:28
编辑: 布英吉力格

  

  尕斯库勒油田是青海油田的主力油田,也是一座拥有40年开釆历史的老油田。青海油田用精细化、标准化的管理方式和有针对性科技支撑手段,确保老油田的生命之树长青。

  尕斯库勒油田位于柴达木盆地西部凹陷区,因与美丽的尕斯库勒湖相邻而得名,平均海拔在2900米以上,含油面积38.7平方公里,是青海油田采油作业条件最好的区块。

  青海油田采油一厂副厂长廖春:“这个油田已经进入中后阶段的开发期,这个油田范围大概在五十平方公里,分布着一千多口油水井,目前是要精细呵护每口井,确保整个油田稳产、上产的良好态势。”

  从1978年发现至今,尕斯库勒油田已建成1100口油水井,累计产油3200万吨。后备资源不足、储采关系失衡是这个油田保持长期稳产的最大“瓶颈”。青海油田多措并举,保障了油藏指标、出油量持续处在良好的势头。

  记者李文慧:身后的这个绿罐子就是经过处理产生的采出水,主要运输到尕斯油田的采油区进行回注地层,这样就(有望)实现油田二次开采期间的增产和稳产。

  注水作业是保持尕斯库勒油田稳产上产的关键一招,注够水、注好水、有效注水、精细注水,这是尕斯库勒油田针对一些油井产量递减开出的"药方"。这种令外行不可思议的"药方",切中要害,高效回补了釆油区地层的能量。

  青海油田采油一厂砂西作业区地质技术员李文妍:“这是我们青海油田采油一厂砂西作业区的一口注水井,目前出水压力是19兆帕,通过这个闸门进入井底,我们每天采多少油就注多少水,保持下面的地层压力的平衡。”

  在油气勘探开发科研人员看来,貌似平静的釆油区的地层油流时常发生变化。尕斯库勒油田老井多,多年开釆后,地层变化更为明显。因此,科研人员根据最新的地震勘探资料,对每一口老井进行实时追踪,加强了对地层剩余油藏分布状态的研究。

  青海油田采油一厂开发地质研究所尕斯中浅层组组长王星:“这是我们三层系的一个平面图,通过近两年的重新认识,我们认为一号断层往外扩了150米。这两年我们部署了四口井,从作业情况来看是非常好的。这是8640(井)的补孔,补孔以后日产油从0.3吨上升到3.5吨。”尕斯库勒油田,是青海油田最大的整装油田,已连续开采40年,实现百万吨连续稳产25年。在青海石油人眼里,这是一座有“长青树”之称的老油田,更是一个功勋级的好油田。青海油田采油一厂副厂长廖春:“尕斯库勒油田是一个好油田,这个油田的储量有1亿吨,到2017年为止累计产油3200万吨,占到我们青海油田的54%。同时尕斯库勒油田也是一个老油田,这个油田从1978年3月份开采至今有40年历史,依然保持着很好的稳产、上产的态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